首页 >> 通信运营 >> 地方运营 >> 正文
 
枣庄联通优化基站建设模式降低资源占用提高投资效益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8日 09:22    通信世界网    
作 者:吴敏 孙希光

通信世界网讯(CWW) 为缓解因建设资金紧张,传统基站无法快速部署,网络覆盖密度较低等突出矛盾,枣庄联通自2010年以来,新建基站均采用BBU(Building Base band Unite,室内基带处理单元)集中设置加RRU(Radio Remote Unit,远端射频单元)拉远的方式。虽然这一方式有效降低了建设成本,实现了移动网络的快速覆盖,但由于分布式基站的BBU与RRU之间必须通过光缆连接且每一个扇区需要两芯光缆,随着分布式基站的不断增多,光缆、管道资源占用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尤其是管道资源属于消耗型资源,很难进行扩容,如果不合理规划控制,将对建设投资和新业务开通造成严重影响。

通过对大量现有资源的梳理及投资效益分析,结合未来建设需求,枣庄联通对分布式基站建设模式进行了优化:一是合理布局BBU基带池设置,以盘活利用现有网络资源作为重要标准,将BBU基带池进行分层设置:第一层以核心汇聚机房为中心,满足其周围半径1000米覆盖范围内的分布式基站BBU设置需求。第二层选择光缆进出方便、配套资源丰富的基站机房,作为核心汇聚机房的补充基带池,每个二层基带池的覆盖范围为500-1000米;二是充分利用现有主干光交资源,减少BBU至RRU之间直放光缆数量,降低管道资源消耗量,同时将光纤跳接点数量严格控制在3个以内;三是合理控制分布式基站RRU与BBU传输距离,城区BBU与RRU之间尽量控制在500-1000米范围内,充分利旧原有主干光缆交接资源,优化传输资源配置;四是加强对BBU与RRU之间传输资源信息的动态维护,使跳接点清晰可查,降低因基站跳接点过多而造成的日常维护难度。

枣庄联通在今年110个分布式基站新建过程中,通过合理选择汇聚节点、利用原主干光交资源,加大对现有城区存量光缆的利用力度,大大降低了对管道资源的占用,降低了光缆建设成本,投资效益初步显现,今后还将对优化成果加大推广应用力度。

(吴敏 孙希光)通信世界网

欢迎各地的运营商朋友,给我们发来当地运营商的新闻动态;来稿请至:weihui#cww.net.cn(将#换成@)
相关新闻
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进入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枣庄联通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重要新闻
通信技术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