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热点 >> 正文
行业大咖共话ICT技术与产业趋势
通信世界网
作者:       2016年12月30日 07:23
ICT 5G 全光网 SDN 运营商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12月29日,由通信世界全媒体平台承办的“2017·ICT技术与产业趋势大会”于北京隆重召开。以“大连接 大数据  大未来”为主题,多位业界知名专家和企业人士一同回顾了2016一年间的产业的发展成就,也展望了2017年的美好愿景。

“大连接,大数据,大未来”已经不仅仅止于运营商提出的发展战略,更是直指当前4G向5G演进、万物互联蓬勃发展、网络向软件定义化、虚拟化方向转型、各种各样的终端在借助智能化网络实现无缝连接的大趋势。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在整个ICT产业发展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而2017年,电信运营业在网络架构创新、数字化转型上力度会越来越大,无论是网络的扁平化、智能化还是上层应用的无尽潜力,再或是AR/VR、大视频、人工智能的火热,无疑会更加激发通信+计算+互联网+物联网+垂直领域的技术合作创新与服务转型。面向2017,产业链也将在推出更符合运营商转型需求的方案的基础上,重新塑造市场格局,而新兴厂商的快速崛起,也为ICT产业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机。

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光通信资深专家 韦乐平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目前无论在移动宽带网络、光网络还是具有前景巨大的物联网领域,面向5G、全光网、万物智能互联这些目标,仍然在网络能力和实施效果上存在着巨大的挑战,正如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光通信资深专家韦乐平所言,目前光网建设依然任重道远,网络基本实现全光网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 张新生

目前,5G并非只是国内三大运营商的竞争目标,更是国际市场群雄逐鹿的主战场。对于5G的发展,业界都希望能在2017年看到更符合网络需求的技术、产品的出现,以及稳步的试验结果。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张新生表示,5G虽然发展很快但绝非能一蹴而就,产业界必须认清其具体目标。他建议,在5G的发展过程中,制造企业要充分利用已掌握的MIMO、载波聚合、256QAM等技术,来实现千兆比LTE和NB-IoT的发展。

中国移动设计院副院长、总工 高鹏

针对大视频、VR业务的兴起以及对网络的挑战,中国移动设计院副院长、总工高鹏表示,大流量业务和海量物联网的连接需求,传统通信机房向新型数据中心改造,是非常必要的。2017年是推出机房改造措施的关键一年,改造中要抓住能效和成本这两大关键。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陈金桥

数字化转型也是今天论坛的热点之一。目前运营商的转型收入普遍不到总体收入的10%,经济效益显现需要时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表示,当前运营商要做的是流量经营精细化,以抵抗语音业务收入下滑带来的压力,具体做法是内容和管道双管齐下,因为用户只有需要某种内容和服务时才会购买流量,运营商如果单纯为了流量而做流量并不会被用户接受并买单。

中国电信无线创新中心副主任 杨峰义

物联网成为2016年发展热点之一,也是今天众多演讲嘉宾聚焦的话题。中国电信无线创新中心副主任杨峰义对目前的物理网热现象提出了冷思考,杨峰义直言不讳地指出,简单依靠通信能力和平台是不足够的,热衷于云计算、大数据各种技术名词的堆砌并不能对物联网产生实质性的推动。他强调,通信网与传感网的深度融合是必然。

中国联通网络与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 唐雄燕

无论是新技术的实施还是产业趋势的落地,前提都是电信运营网络的重构。中国运营商已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网络重构目标,基于SDN/NFV/云等新技术,实施网络重构计划。中国联通网络与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唐雄燕表示,现在有三个网络重构的机遇需要及时抓住。一是面向政企客户的产业互联网(基于SDN的随选网络),二是NB-IoT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基于NFV的云化核心网),三是5G网络的快速研发与推进(基于SDN/NFV的网络切片)。

基于SDN/NFV和云,实现网络切片,是5G网络的关键,这不仅是联通已明确的方向,也是业界的共识。唐雄燕表示,5G是网络重构与服务转型的大机会,基于通用硬件架构,有必要及时引入SDN/NFV技术,支持虚拟化资源的动态配置和高效调度。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