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热点 >> 正文
2016年,ICT产业如大江奔涌
通信世界网
作者:刘启诚       2016年12月26日 08:28
ICT 5G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白驹过隙,又到一年盘点的时候。

2016年的信息通信业,波澜不惊却潜流涌动。无论是政策监管还是市场运营,亦或技术发展,似乎都在按部就班地行进,但这种平静的局面下,却又蕴含着一股强大的发展动力,推动ICT产业如大江奔涌,浩浩荡荡向前而去。

2016年,是面向未来、开创新时代的一年。这一年,整个产业界前所未有地展现出一种对未来世界的探索精神。这一年,5G、物联网、人工智能、网络重构、数字化转型成为业界讨论的重点,一个以大连接、云计算、大数据为基础的智能社会愿景被产业界激情描绘,整个ICT行业被这种愿景所感染。人们相信,5G将打开一个全新的世界。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整个产业界都在调整、转型。从政策监管层面讲,2016年,多项政策和战略规划出台,促进中国ICT产业全面发展。这其中,“网络强国”首当其冲。在提出“中国制造2025” 规划的基础上,今年国家更是提出了“网络强国”战略,并下发了未来1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成为中国ICT信息产业发展的主旋律。此外,《无线电管理条例》发布,《网络安全法》出台,都可以看成是国家为未来新时代谋篇布局。当然,实名制的严厉执行,更加凸显未来万物互联时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从市场发展角度看,2016年4G用户发展超过8亿,千兆宽带接入遍地开花,流量应用井喷。在这个移动应用爆发的时代,移动应用正在重塑生活、商业和社会。移动宽带网络、传感器、人机交互、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这五大驱动要素将高速发展、相互协同并产生化学反应,不断融合产生新应用,支撑产品和服务。当人们还在讨论网络直播能否天长地久时,运营商看到的是视频应用背后的广阔市场,随之而来的压力便是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所以,我们看到AT&T收购时代华纳,看到电信、移动和联通纷纷与BAT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6年,无论前途如何,运营商还是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转型之路,探索业务重构、运营重构和网络重构之路。

另一个方面,2016年对于物联网产业而言也有标志性的意义,一些全球领先的运营商开始定期公布物联网收入。2016年第三季度,沃达丰和Verizon源于物联网连接、解决方案和应用的直接销售收入分别达2亿欧元。研究报告指出,2016年移动运营商的物联网(IoT)收入将达到110亿欧元。

从技术角度看,2016年属于5G。或许对未来万物互联前景充满期待,产业界对5G的热情在2016年完全爆发,可以说,2016年是5G从理论走向实践的元年,各国运营商都在积极进行5G备战。中国完成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一阶段,启动第二阶段试验。而在11月,3GPP确立了中国主导的Polar Code(极化码)方案成为5G控制信道eMBB场景编码的最终方案。尽管还有两大场景的标准没有确定,但中国方案在eMBB场景短码方案中胜出,还是让国内产业界为之振奋,这意味着中国在5G标准上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当然,万里长征才走了第一步,正如工信部发展司司长闻库所言:在5G上,中国才刚刚进入小学阶段。

回顾2016年,我们不难发现,对5G是一个开局年,对物联网产业也是一个开局年。一切都在顺应趋势大潮稳步发展。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