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盘点物联网2016:行业摸索中促产业升级
通信世界网
作者:郄勇志       2016年12月14日 05:13
物联网 高通 华为 中兴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2016年,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物联网正在成为带动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引擎,并在各个产业领域开始发挥主要价值。从当前全球巨头纷纷快速布局物联网步伐来看,只有尽快抢占关键技术制高点,加快生产生活领域的物联网规模应用,才能构建出开放合作共赢的产业生态环境。总体而言,以战略性新兴产业自居的物联网领域,整体行业发展仍旧处于摸索中进行阶段,完整商业体系并未建立,不过其对推动产业升级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

物联网前景广阔 但目前应用层级偏低

毫无疑问,物联网被认为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新一波信息产业浪潮。在这股浪潮下,人们可以和物体“对话”,物体和物体之间也能“交流”。针对这一点,联想集团副总裁王帅就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万物皆可言”,认为一切物体都会被最终连接起来,从而顺利实现“开口讲话”。因此简单来讲,物联网能够充当人与物、物与物间沟通的枢纽。

物联网给未来生活带来最直观的改变就是更加智能,可以想象一下人们刚回到家输入一个指令空调便开始自动调温,热水器开始运转起来,电饭煲自动加热做饭等。可以看到,物联网世界下的生活显得更加智能,它是互联网的应用拓展,也是业务与应用创新的一种体现。

于是有人预测,如果物联网全部构成,其产业要比互联网大30倍,物联网将会成为下一个万亿元级的通信业务。据权威调研机构IDC测算,预计2020年全球物联网有望影响的下游市场规模将突破3万亿美元,超过250亿台系统将装置联网。不过,在物联网产业还没形成大规模商业体系的阶段,产业利润的获取主要集中在设备制造商以及系统集成商,产业向前驱动力稍显不足,整体应用层级偏低。

举一个最简单例子,七年前网易CEO丁磊宣布养猪,誓将传统养殖业升级为“技术活”。丁磊针对如何升级曾表示管理两万头猪只需要六位技术支撑人员,这其中物联网应用被其视为关键应用。据悉,丁磊所打造的养殖场都由智能摄像头全程监控,猪的身体状况、进食量、排泄物等等通过传感器远程监控,运用智能手环和可穿戴设备收集每头猪的体征数据,猪粮的喂养则是通过自动液态饲喂系统。管理人员足不出户,通过电脑就能获得猪舍所有信息了。

因此,有人将上述成果归结为物联网技术在农业养殖中的经典运用。客观而言,丁磊所打造的养殖场的确使用了一些物联网关键技术支持下的“应用层”,但“网络层”与“感知层”的匮乏也使得其整体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功能化偏低,可复制性较易,缺乏核心竞争力。尽管实用性较强,但这也更像一种缺乏技术创新下的一种自我麻醉。

所以,在当前无论传统企业,还是创新性企业对物联网充满期待纷纷做出战略布局的当下,在庞大的产业中如何找准定位显得尤为重要,尤其在物联网没有大规模部署之前,对于未来趋势的判断,并做自身所擅长的事情是投身物联网领域成败的核心因素。

收购案此起彼伏 物联网行业整合开始提速

2016年,国内外资本在物联网领域蠢蠢欲动,上游的芯片厂商试图整合,下游的终端厂商也开始“抱团取暖”。站在2016年末端,回首全年恍然发现:全球巨头已经在物联网领域开始积极布局,收购案此起彼伏。这其中,软银收购ARM、高通并购恩智浦被视为今年物联网行业影响力最为深远的收购案。

2016年7月,软银正式宣布将以322亿美元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当时这一消息因为涉及金额巨大,引发了各行业的普遍关注和讨论。本次收购,也被视为无论对于软银还是ARM都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一方面,虽然ARM几乎统治了智能手机的芯片架构设计,但不断放缓的全球智能手机增长让投资者忧心忡忡,同时ARM在新业务的拓展上也乏善可陈,软银的出现无疑让ARM萌发了新的生机;另一方面,作为一个运营商,软银的目标是成为各种设备和服务间的粘合剂,而ARM正是该公司实现自己目标的最好中介。如果软银未来能打好手中的每张牌,ARM也能继续保持自己的优良传统,并且使得此次并购能够真正起到推动物联网行业智能化发展的愿景。

2016年10月,高通正式宣布以47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全球最大的车载芯片商恩智浦。由于这次收购的金额超过软银320亿美元收购ARM的交易,因此被列入了物联网领域乃至科技史上金额最大的并购案之一。

高通是全球知名的无线通信技术研发公司,以在CDMA方面的技术积累而闻名,是目前全球绝大部分智能手机、基带芯片和平板设备的SoC供应商。而恩智浦原隶属于飞利浦,于2006年独立,是一家实力强劲的半导体公司,在汽车电子、射频和身份识别与安全方面颇有建树。

分析认为,高通收购恩智浦的主要目的是弥补自己在物联网、汽车电子等领域的技术短板。虽然恩智浦目前在市值上比高通差很多,但在汽车电子等方面几乎处于统治地位,特别是在物联网、自动驾驶等新兴领域,恩智浦实际上处于蓬勃发展的上升期,而高通恰恰在这些领域没有太多的技术积累,同时还必须面对通信领域友商的激烈竞争。

所以,无论是软银收购ARM,还是高通并购恩智浦,都能看到双方在物联网领域的积极布局合作。很显然,从上游的芯片供应到下游的智能硬件生产,整个行业都在进行着一场广泛的整合。在这样的整合之下,或许将推动物联网行业进入快速的发展期,更多的智能硬件将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最终让“万物互联”成为现实。

中国企业大举进军“物联网”

前不久,华为宣布计划在日本东京建立一个新的海外研发基地,目的主要是进行物联网的研发、5G的通信技术和产品等,华为希望能与日本公司在技术研发领域展开深入的地合作。华为副董事长、轮值CEO胡厚昆表示:“在日本很多科技领域都拥有庞大的技术优势,这些技术优势对物联网的研发是有很大帮助的。”

而国内另外一家设备厂商中兴通讯也将物联网发展提升到了整体战略层面,中兴通讯前不久发布了M-ICT2.0战略—VOICE of Future:V(Virtuality,虚拟),O(Openness,开放),I(Intelligence,智能),C(Cloudifacation,云化),E(Internet of Everything,物联)。这5大方向,将是中兴通讯2020的发展规划和目标。从中可以看出,物联网在中兴通讯整体战略中占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中兴通讯副总裁、中兴通讯战略规划部总经理王翔表示:“中兴通讯要做IoT产业的ICT使能者,这是中兴通讯的物联网定位。未来,中兴将在智慧城市、智能家居、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四个方向发力,抢占物联网市场。”

除了华为中兴,国内三大基础运营商也积极布局物联网领域,尤其在NB-IoT技术上。据悉,中国电信是国内首家将物联网提升为基础业务的运营商,中国移动也已经将物联网归入集团的整体战略,中国联通则计划在2018年实现物联网业务年收入突破100亿元。对此,电信产业专家刘启诚认为:“从三大基础运营商部署物联网进展情况来看,今年重点是技术验证和测试,明后年将进行大规模的网络建设和应用部署。围绕NB-IoT技术,将形成一个大的产业。”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