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CWW视点 >> 正文
拓进物联网市场,中兴定下了一个“小”目标
通信世界网
作者:刘启诚       2016年11月17日 12:39
IoT 中兴 物联网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几乎所有的预测都显示,到2020年,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500亿-1000亿,这样一个万亿级的市场,将成为继语音业务之后,ICT领域最大的香饽饽。对于这个庞大的市场,几乎所有知名的ICT厂商,都发布了IoT相关产品、服务,积极布局物联网领域:国内三大运营商都在积极进行NB-IoT网络的测试以及相关物联网平台的建设;主流云服务厂商,相继推出了基于公有云的IoT服务;半导体厂商,芯片制造商,各类嵌入式软硬件设备制造商也都推出了各类物联网产品。

中兴也不例外,近期也发布了M-ICT2.0战略——VOICE of Future:V(Virtuality,虚拟),O(Openness,开放),I(Intelligence,智能),C(Cloudifacation,云化),E(Internet of Everything,物联)。 这5大方向,将是中兴通讯2020的发展规划和目标。从中可以看出,物联网在中兴通讯整体战略中占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中兴通讯要做IoT产业的ICT使能者”,中兴通讯副总裁、中兴通讯战略规划部总经理王翔说,这是中兴通讯的物联网定位,未来,中兴将在智慧城市、智能家居、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四个方向发力,抢占物联网市场。


路线图:两平三横四纵

定位确定了,目标明晰了,如何才能达到目的呢?中兴在IoT领域又有哪些优势呢?

王翔说,从整个产业链的角度来看,IoT是一个涵盖智能终端,连接管道,应用平台,数据分析,垂直领域专业服务,安全的复杂产业价值链。IoT的成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依赖于整个产业的共同努力。从当前的物联网应用来看,只是实现简单场景或孤岛式连接应用,还没有形成产业规模效应,相应的商业模式也有待创新。同时物联网又涉及各行各业,可以说没有哪一家厂商可以提供全部的解决方案,这也是物联网给产业界带来的最大的挑战。中兴通讯发展物联网的总思路是“两平三横四纵”。“两平”是指两个支撑平台,分别是生态圈平台和资本平台;“三横”是说终端、网络、IoT PaaS三个横向聚合;“四纵”是指智慧城市、智慧家庭、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四个垂直领域。

在“两平”建设上,中兴通讯通过构建开放的连接、管理、应用平台,为上下游产业链的客户提供服务,通过SmartIoT OS为IoT终端提供智能化能力,通过IoT管理平台使得客户在设备管理、用户管理上更加简单,通过结合大数据和云计算能力,帮助合作伙伴挖掘每个”BIT”的价值。在开放平台的同时,中兴积极构建IoT产业生态圈,建立GIA联盟,并针对不同场景构建子生态联盟,比如:车联网子生态、智能家居子生态、CLAA子生态等,与各类合作伙伴一同推进基于不同通信技术的IoT应用的创新。


“三横”原本就是中兴通讯的优势领域,在IoT芯片、IoT通信模块、Smart OS操作系统、网关等与物联网有关的终端方面,中兴通讯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产品。王翔说,中兴通讯立足端管云,水平驱动产业发展。


终端方面,中兴通讯聚焦芯片、OS、通信模组、智能网关,并积极参与产业合作,与产业界伙伴一同打造开放的IoT终端软硬件平台,帮助行业客户加速IoT智能终端开发速度。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