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原创 >> 正文
 
5G Wi-Fi进入产品规模布局期 运营商启动测试提速新WLAN
http://www.cww.net.cn   2012年11月23日 02:07    

在谈及5G Wi-Fi处于高频段,覆盖范围将大大折扣的问题时,Michael Hurlston表示,影响信号覆盖的因素有很多方面,2.4GHz频段设备众多,拥堵与干扰现象会对覆盖范围带来影响,而5GHz干净的频段,明显要好得多,在特定区域范围内5GHz的覆盖效果要比2.4GHz更好。同时,通过波束成形与智能天线等技术,可以弥补5GHz在覆盖范围上的差距。

首个完整生态系统明年初显形

在技术产品的产业化道路上,芯片厂商的布局尤为关键。从目前来看,包括博通、高通创锐讯、Marvell等业内主流芯片厂商已经推出相关产品,进一步缩短了5G Wi-Fi产品的上市周期,加速产业化进程。市场研究机构In-Stat发布的报告显示,5G Wi-Fi设备的出货量将快速攀升。2011年,5G Wi-Fi设备的交付量为零,但是2015年的交付量将蹿升至近10亿部。

在今年年中的一次采访中,博通公司将5G Wi-Fi的产品化分为清晰的四个阶段。最先问世的将是路由与家庭网关等产品,这些产品主要用于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之后,考虑到PC产品上丰富的应用对带宽有着更高的要求,802.11ac将被大规模采用。再次是智能电视,最后是智能手机等便携式终端设备。Michael Hurlston表示,目前,产业链已经开始5G Wi-Fi产品的布局,预计到明年初,首个完整的5G Wi-Fi产品将覆盖整个生态系统。

为加速产品化进程,今年以来,博通密集发布5G Wi-Fi产品。今年2月,博通推出了全球第一款5G Wi-Fi单芯片系统(SoC)BCM43460,率先打开了通往千兆Wi-Fi时代的通道。6月,博通推出业内首个针对家庭及中小企业网络、拥有千兆网络连接功能的高带宽系统单芯片(SoC)解决方案,全面助推5G Wi-Fi的发展与产品普及。11月,博通携手腾达面向国内零售市场推出多款5G Wi-Fi双频并发无线路由。

从5G Wi-Fi的技术参数来看,该标准主要运行在5GHz频段。而在现阶段,大部分设备仍停留在2.4GHz频段,为此,双频并发成为了满足当前需求的主流手段。博通公司移动和无线集团资深产品线经理Jackie Bao介绍,双频并发的实现是通过一组802.11ac芯片(BCM4360)与一组802.11n芯片(BCM4331)配合,在分工方面,5GHz主要传视频,而2.4GHz主要传数据。

腾达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全登平表示,双频即满足了现在的2.4GHz需求,同时又提供了更高带宽的支持。“未来,腾达公司推出的新产品都将基于5GHz。”

传统网络设备仅是5G Wi-Fi推广的开胃菜,智能终端的支持才是规模普及的关键。“目前,大部分的终端设备支持2.4GHz与5.8GHz频段,处于5.8GHz频段的部分在未来18个月至24个月内将被5G Wi-Fi取代。同时,今年年底到明年初,5G Wi-Fi将被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与智能家电等采用。”Michael Hurlston透露,博通首款支持智能终端的5G Wi-Fi芯片今年年底会推出,未来2-3个月将推出更多的产品。

运营商启动测试 开启WLAN新旅程

移动互联网时代,数据流量的激增成为运营商长期的课题。数据收入的增长使运营商开始调整业务策略,转向“流量经营”,其中,优质的用户体验至为重要。而Wi-Fi作为数据分流利器,近年来受到了运营商的高度关注。

5G Wi-Fi的出现为运营商提供了更好地选择。Michael Hurlston表示,在欧美地区,一些大的运营商已经开始明确提出5G Wi-Fi的需求。今年年中,英国电信明确表示,明年所有网关设备全部使用5G Wi-Fi产品。

[1]  [2]  [3]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曹亮编 辑:安华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802.11ac  5G  Wi-Fi  腾达  博通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