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电总局力推自产手机电视标准
2007年11月21日 10:03    新浪科技    评论()    
作 者:南方都市报 汪小星 吴蔚诗

    ●日前,广电总局颁布了《移动多媒体广播第4部分:紧急广播》,强调广电系标准CMMB从本月20日起正式实施。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副秘书长、CDMB方案的主推者楼培德直言,没有广电的支持,“国标选出来也没有用”。

    ●“希望手机电视国家标准遴选不涉及也不会被所谓利益影响。”新岸线公司副总经理张明如是表示。

    喧嚣已久的手机电视国家标准之争陷入尴尬境地―――广电系标准CMMB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多次催促下未提交申请,而是撇开评选自行推广―――近日,广电总局颁布了《移动多媒体广播第四部分:紧急广播》,强调该标准从本月20日起正式实施,要求下属各单位组织好该标准在本地区、部门的具体实施。

    在广电总局强力推自己标准的境况下,国标委主持的“大选”胜出者,还能一统手机电视天下吗?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副秘书长、CDMB方案的主推者楼培德直言,没有广电的支持,“国标选出来也没有用”。

    广电系“拒绝”参评国标

    本月9日,手机电视国标测试组和监理组第四次工作会议决定,从本月14日起,正式进行标准测试。

    据悉,此次会议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称国标委)高新技术处处长戴红宣布了参与测评的四个标准:北京新岸线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岸线)提交的T-MMB方案(新岸线方案),清华大学提交的DMB-T/H方案(清华方案),中国标准化协会提交的CDMB方案(中标协方案)和尚视互动公司提出的IMMB方案(尚视方案)。而广电方案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提交的CMB方案(华为方案)没有出现。

    “华为CMB方案是基于电信网的手机电视模式,所以没有参加征集。而广电方案CMMB则是从一开始就不愿意参与评选。”知情者向本报透露,广电系认为CMMB作为行业标准已经开始推广,国标委此举有点节外生枝的意思。

    据悉,广电方曾向国标委发函,对参加“大考”提出了几个条件。一是只有在国标委支持将广电方案由行业标准升级为国家标准的情况下,广电方案才参加测评;第二,所有测试都要在广电规划院进行。

    但这样的“条件”显然不能为国标委所接受。而广电总局在明确标准不参评国标后,于本月18日发布了一则紧急通知,将GY/T220.4-2007作为移动多媒体广播第四部分,宣布为电影电视行业标准,从2007年11月20日起正式实施。―――此前,广电总局已经发布了CMMB标准的前三部分,并宣布为行业标准:2006年10月24日发布广播信道帧结构、信道编码和调制标准;2006年11月29日,发布了CMMB第二部分(复用);2007年8月10日,发布CMMB第三部分(电子业务指南)。

    选出国标也面临架空?

    根据国标委的计划,测试将分为实验室和测试两个部分。测试的重点以信道测试为主,其中包括各种信道环境下的灵敏度、载噪比、移动速度等18项传输系统性能测试和15项功能测试,分数最高的标准将正式成为手机电视的国家标准。

[1]  [2]  编 辑:徐亮
关键字搜索:广电  手机电视  标准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