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列表 >> 正文
联通开手机资费自由定制先河
2007年11月13日 18:00    中国证券报    评论()    

    中国联通近日正式在全国范围内推出156号段,公司开拓细分市场、实现资费模式创新的努力也正式拉开序幕。据悉,目前156号段在各省的销售状况十分喜人,现已发展了近50万“世界风”156用户。

    中国联通有关人士介绍,156的放号给公司的资费改革提供了一次契机,公司首次尝试将原先的套餐包月直接改为“积木式资费”,开创了手机资费自由定制的先河,希望借此机会完成资费模式创新,获得价格竞争优势。

    自由定制资费得到认可

    自今年6月份起,针对消费者普遍反映的电信资费套餐不透明问题,信产部发改委要求对电信资费套餐展开清理。至今,已经有超过4万个夸大优惠、资费不透明等形式的套餐被清理。

    中国联通人士表示,公司对资费套餐中存在的问题十分重视,此次在“世界风”156上首次尝试将原先的套餐包月直接改为“积木式资费”,希望这种由消费者自选叠加各项业务资费的DIY自助模型,能够最大程度地尊重用户的消费自主权。

    为了便于消费者选择,中国联通将所有的通信产品分成基本语音类产品和增值类产品两大类,基本语音类产品又分市话包、长途包、商旅包、本地业务包;增值业务包分为短信包、GPRS流量包、彩信包、本地业务包。每一种业务包都有高、中、低不同档次可以挑选,用户可以通过自由定制、自由组合的DIY方式设置资费。

    临沂联通G网业务部吴经理介绍,156采用“基本市话套餐+必选包+可选语音包+可选增值业务包”的积木式资费结构,由于没有月租,单价优惠,被叫免费,自由组合,话费越高优惠越大,用户非常认可。

    市场人士指出,联通在推出新号段时,能够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积极作出调整,让消费者更大程度地参与到移动资费套餐制定当中,对156号段提升高端用户黏性以及忠诚度帮助很大。

    赛迪顾问电信咨询总监绎明宇表示:“随着第三代移动通信3G时代的到来,会有更多的运营商介入到移动通信中来,移动通信将面临竞争的压力,这必然导致价格下降。此次调整资费也是运营商为应对3G时代的竞争做准备。”

    套餐兼容满足个性需求

    中国联通在换标以后一直强调“用户导向”的经营理念,公司在进行深入调查后发现,目前运营商的资费套餐主要是根据不同消费群体的主流消费需求而设立,如适合短信爱好者、长途电话高消费者、手机网上冲浪者等多类套餐。但是,这些套餐互不兼容,而且经常只有一种单一的模式可以选择,用户的个性需求难以得到全面满足,并且容易造成浪费。

    为了向广大用户提供一个充分满足用户需求的个性化产品,联通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了半年多跨部门的全方位精心准备。为真正实现差异化的“积木式资费”,联通进行了全面的计费系统改造。

    从中国联通对“世界风”156的精心打造可以看出,此次156走的是高端路线。中国联通一方面加大投资改善基础网络,另一方面,引导各省分公司新推一系列特色服务,其中包括GPRS数据业务、100国际漫游回拨业务、OTA卡等,而积木式资费正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

    “156号段可以更好地将这些特色业务叠加起来为高端用户提供服务。虽然,这些业务本身并不是专为156号段推出的,但整合之后恰好可以体现156号段的高端形象。”北京联通综合市场部孙强表示。

编 辑:赵宇
关键字搜索:中国联通  手机资费  定制  套餐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