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GUAGE="VBSCRIPT" CODEPAGE="936"%> 3G时代小灵通生存的三大法宝--要闻--通信世界网
观 察   研 究    批 评   推 介   运 营 观 察    制 造 业 观 察    监 管 论 坛    SP 观 察    手 机 论 坛

首页 >> 今日评论 >> 要闻 >> 正文
3G时代小灵通生存的三大法宝
2007年12月18日 13:25 通信世界网 评论()
作 者:耶兰特

    最近一年多来小灵通的发展呈现出非常明显的颓势,不禁让人们怀疑这种“落后”的通信技术能否在3G时代生存。其实,小灵通业务的下滑,一方面是由于移动运营商单向收费的冲击,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运营商对其放缓了投入速度。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小灵通还是有很大的生存空间的。笔者认为,价格、定位、服务是3G时代小灵通生存的三大法宝。

    首先,价格是基础。我国的移动通信市场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中低端用户占了绝大部分,而且这也是新增用户的主要群体。中移动近两年来发展的新用户,基本上都属于这一部分。显然,在3G时代低端用户的选择对小灵通的生存至关重要。我们不应否认,对于很大一部分的城市和农村的广大低端用户来说,技术的先进与否、业务的丰富程度都不重要,省钱才是硬道理。小灵通的网络建设和维护费用并不高,远低于GSM和3G网络,那么在3G时代自然可以凭借价格的优势取得一定的生存空间。当前小灵通的资费就是因为不够低,才会失去对低端用户的吸引力。幸而运营商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近日成都电信推出了小灵通“009新资费”,提供了9分钱/分钟、无月租费无保底费,市话、区间、国内长话一个价的新资费标准,很快就得到了大量低端用户的追捧。

    其次,定位是关键。我们分析固网运营商和移动运营商的市场营销策略,就不难发现后者明显比前者高明。以中移动为例,它推出了“全球通”、“动感地带”、“神州行”、“大众卡”四大品牌,对不同的消费群体有着明确的定位。而且,移动运营商还通过了形形色色的资费套餐进一步细分市场,加大了吸引用户的力度。反观固网运营商,不管是在小灵通上还是在宽带业务上,虽然提供了不同的消费套餐,但并没有完全通过品牌或者套餐把不同的用户群体区分开来,有针对性地提供相应的业务。笔者在《电信网通应当充分利用资费杠杆》一文中指出,电信和网通应当拓展思路,充分利用资费杠杆来开发和管理宽带市场。这一点同样适用于小灵通。“009新资费”的出现无疑表明电信对此已经开始重视,因为这种业务与手机套餐明显不同,把优惠时间放在了每天早上6:00到晚上18:00通讯高峰时段,这对于白天通话时间多或工作流动性大、经常外出办事的从事市场营销工作的用户群体非常有吸引力。笔者希望电信和网通向中移动学习,进一步细分目标市场。

    最后,服务是保障。尽管中移动的服务水平不能让用户完全满意,但与电信和网通相比还是要高得多。移动手机用户不论是交费还是查询,都要比小灵通用户方便得多。譬如交费,移动用户可通过营业网点、超市缴费点、金融网点、手机充值卡多种方式进行缴费,而小灵通用户就只有充值卡和营业厅两种办法。电信业本质上是也是服务业,服务的质量高低自然是关系到企业生死存亡的大事。而服务质量具体的体现,则在一些非常细节性的事务上,如交费的便利与否,查询账户的详细与否等。随着几家运营商的竞争,手机用户对于运营商服务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运营商只有做好了小灵通用户的服务工作,用较高的服务质量维护一定数量的忠诚用户,小灵通的生存才能得到保障。否则,即便资费价格再低,也无法真正留住用户。所以说,小灵通在3G时代不会完全退出市场,它会同3G并存相当长的一段时期。至于这段时期的长短,完全取决于运营商的经营策略。

    (本文系通信世界网今日评论专栏稿件,谢绝转载,刊登只为传播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编 辑:高媛
相 关 新 闻
关键字搜索:3G  小灵通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作 者 资 料
耶兰特
长期关注中国及世界信息科技产业的发展,公开发表过多篇行业分析和产业评论文章。
周 新 闻 排 行 榜
特 约 评 论 员
责任编辑:高 媛 投稿信箱:pinglun(@)cww.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