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线通信 >> 市场动态 >> 正文
 
三网融合拉动设备投资 光纤业或成新增长主力
http://www.cww.net.cn   2009年11月17日 08:55    通信信息报    
作 者:李世杰

    日前,工信部党组成员刘利华在出席第八届信息港论坛时指出,截止9月30日,我国3G投资已经达到981亿元,但在经济恢复增长的过程中,通信产业应该继续发挥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动力,将继续加大3G投资。这直接将通信行业的行情推向高潮,通信设备企业有望迎来新的受益机会。因各大运营商选择的技术发展不同,不过三网融合的趋势不变,这或将增强政府对通信设备企业的投资力度预期,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更应把握好投资主线。

    通信设备板块上周狂涨近6%

    上周大盘虽然只是震荡,但仍不乏强势,放量上涨5.61%,成交量放大近4000亿。而通信设备板块更是受投资者关注,上周强劲上扬5.97%。从技术面来看,周线MACD形成金叉后持续上行,KDJ指标也继续向上趋势,但J线已有所触顶,这预示着通信设备后市持续走强或将受到一定的影响。从板块内个股周表现情况来看,除了创业板金亚科技(300028)上周下跌23.51%外,其它个股均保持红盘。

    上周通信设备的强势主要是受三季报业绩影响,前一周,通信设备上市公司三季报公布完毕,以光纤为主业的企业收益率均获大增。如烽火通信(600498)净资产收益率6.42%,亨通光电(600487)为10.04%,而中天科技(600522)则达到了15.42%。“整个行业开始向好,尤其是设备商以及3G相关配套商都有着不错的业绩。”信达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边铁成分析到。

    另外,从各主力机构来看,通信设备的龙头企业也是基金重点增仓对象。多家基金公司的三季报中显示,中兴通讯一跃成为基金三季度增仓头号股票。广发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亓辰表示,这已经表明设备商板块有一定的补涨要求,同时也反映出各大机构已看好国家将加大对通信设备的投资力度。

    三网融合趋势增强通信设备再投资高峰预期

    从全国经济发展内力来看,推进“三网融合”已刻不容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发表讲话,提出要着力突破传感网、物联网关键技术,及早部署后IP时代相关技术研发,使信息网络产业成为推动产业升级、迈向信息社会的“发动机”。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朱宏任日前在前三季工业和通信业经济运行发布会上指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工信部将努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加快研究制定推进“两化”融合指导意见;全力支持TD和3G发展,积极推进“三网”融合;启动传感网络的研发工作。工信部也表示将加大3G对“三网融合”的投资,这将进一步引发市场对通信设备收益稳步增长的预期。

    另外,众所周知,“三网融合”是未来网络发展的方向,但目前进展仍不理想。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日前明确指出,三网融合总的来说进展不是很理想。现在国家在考虑怎么振兴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时候,又再一次提到了三网融合,因为这是带动我们国家工信和网络电视产业以及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切入点。这说明国家今后将会把推进“三网融合”当作日常工作的重点,这给相关设备企业迎来又一轮的投资高峰奠定基础。

    事实上,“三网融合”不仅仅是运营商要努力的使命,也是通信技术演进的方向。“两化融合”的承载是网络,核心则是网络所承载的行业信息化应用产品和服务,基础是网络,而网络的载体就是通信设备。因此只有保持技术创新的企业才能在大蛋糕中分得更大的份额。

    把握好三主线

    必须加快推进融合创新,寻找“三网融合”途径。刘利华表示,工信部将积极探索实现“三网融合”的机制和途径,从业务、网络、终端等层面加快推进,培育新的增长点。

    虽然从整体来看,光纤光缆行业在通信设备细分行业中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最易成为新增长点,但是从全球竞争力来看,目前国内的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仍不足。

    据统计,电信运营企业的光纤接入FTTx建设规模已达到450万用户端口,但是目前面临业务需求不足,产品标准化和规模化生产等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紧密配合,联合攻关,将产品制造、运营服务和用户使用放到大的产业链环境来统筹考虑,整体规划。

    不过,光通信行业在3G投资带动下提前进入景气周期,FTTx的带动还未真正体现。由于光通信行业受电信投资的波动性大于其他子行业,同时电信投资结构正发生变化,光通信投入比重加大,也使中兴通讯、烽火通信等企业受投资者青睐。

    博众研究分析师刘维汉表示,从市场终端需求量分析,投资额度在四季度仍有延续增长的势头。通信设备业将成为3G启动初期最大的受益者,其中三条主线值得期待:3G、物联网概念性题材炒作主线;行业复苏、业绩预期构架投资主线;低估值主线。

编 辑:高娟
关键字搜索:三网融合  光纤  
相关新闻
每日新闻排行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