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网融合时代 设备商由电信云向互联网云漂移
http://www.cww.net.cn   2009年11月16日 08:51    第一财经日报    
作 者:马晓芳

    华为今年上半年的合同销售收入已经达到157亿美元,尽管华为不愿意证实这个数字,按照这个规模,华为达到今年300亿美元的销售目标将不在话下。

    但是,一个不可忽略的问题是,华为的这种增长速度是否能一直坚持下去?就通信行业来说,当通信产品已经实现标准化,通信技术几乎可以看到尽头,产品价格降到不能再降,华为的前途在哪里?

    从整个信息产业的发展路径来看,通信行业所在的电信网、IT企业所在的互联网以及广播电视所在的广电网,三网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如果说华为现在的竞争对手还只限于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阿尔卡特朗讯等传统的设备商,那么它下一步的竞争对手是谁,目前谁也说不准。

    正如思科从最初的网络设备提供商,目前只能称之为解决方案提供商,它提供硬件之外的软件、终端等一切解决方案;也如诺基亚的竞争对手已经不再限于摩托罗拉、三星等传统的手机厂商,它未来的竞争对手将是谷歌、苹果或者微软。连诺基亚西门子也与东软成立了软件的合资公司。

    华为的业务范围正慢慢地突破通信设备这一狭窄的领域。迅速成长的终端业务正成为华为下一个重要增长点;2008年,华为管理服务业务销售额增长了67%,增速远超过传统设备销售的增长幅度。目前尚不清楚这些非核心业务在华为总收入中的比重,但新业务的崛起正在改变华为的定位和角色。

    以华为与赛门铁克成立的合资公司华赛为例,其业务范围已经悄然从电信用户转战至基于行业应用的金融、教育、医疗、电子政务等企业、政府、机构客户上。

    在三网融合的时代,传统的设备商都在悄然转身,一个明显的趋势就是由电信的“云”向互联网的“云”漂移。或许下一个10年,他们更愿意谈论的是虚拟化数据中心,而不是笨重的设备和放置设备的机房。

    与设备商相比,更愿意谈论“云”的是互联网企业。当设备商从硬件行业向“云”进发的同时,互联网企业正在以更快的速度向“云”靠拢。

    除了谷歌、微软等互联网巨头之外,“云计算”已经成为所有互联网企业的必争之地。今年9月10日,阿里巴巴在十周年庆典的时候正式成立了阿里巴巴云计算公司。

    相比前几年的发展,电子商务已经在普及率和渗透率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阿里巴巴认为,正如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一样,电子商务也将成为未来经济的基础设施之一,而云计算就是让这个基础设施变得更为强大的必然路径。

    在这个由左及右和由右及左的行进中,三网融合的共同未来决定了不管是华为等设备商或者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或者正在奋起直追的广电企业都将在“云”里相遇。中国有句古话叫“殊途同归”,但在“同归”之前,谁行动得更早,谁就能更早到达终点!

编 辑:高媛
关键字搜索:三网融合  
相关新闻
每日新闻排行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