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同洲电子押宝“三网融合”进军3G市场
http://www.cww.net.cn   2009年10月22日 15:28    中国经济时报    
作 者:薛娟

    3G很有吸引力,尤其是在“三网融合”的前提下,在众多参与者眼中,这是个蓝海。

    于是,广电系的宠儿“深圳市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一头扎进了3G终端市场。此前,它的主业为数字电视机顶盒,在随后的发展中又延伸出IPTV交互数字电视系统、汽车电子、安防电子、数字电视专用集成电路等。

    10月16日,同洲电子首款视讯手机E89EVDO智能商务手机亮相。同洲电子董事长袁明的目的很明显,“以手机为视讯终端平台,将3G通信网、广电网、互联网融为一体,打造‘三网融合’的智能手机,并和数字电视机顶盒实现无缝的互联互通,为客户提供实时、便携、端到端的视讯,从而打造中国的视讯超级iPhone(手机上网)。”

    其实,早在2007年同洲电子就发布公告称,将投资1.36亿元用于手机项目的开发,年生产能力为120万台,同洲电子为此组织了500多人的研发团队。现在,“历时两年,耗资达3000万元”,同洲电子终于有了第一款产品。

    但是,国内手机行业早已是一片红海。一向被业内公认为“低调、很务实,具有明确的目标,战略思路相当清晰,并善于把握每一次市场机会”的袁明,此番切入3G终端市场,他的这个赌局胜算如何?同洲电子又该怎样规避追风热潮的风险?

    同洲电子把宝押在了“三网融合”上。在视讯内容方面,同洲电子背靠“国家广电系统”这颗大树,广电系统拥有的影视内容一直是网络媒体、新媒体尤其是电信运营商们的垂涎之物,而同洲电子与广电系统已有十多年的战略合作,使它能够优先拥有更多的内容资源。

    “3G时代的到来,企业竞争重新回到了起跑线,整个行业需要网络创新、内容创新和终端创新。在终端方面,留给我们可创新的空间不多,要发挥3G优势,需要大力推进3G终端业务的创新,只有内容贴合客户,才能增强消费者的刚性需求,提高产品的销售力量。”袁明表示,在3G时代,依旧内容为王。

    目前,E89已经实现了一些基本的网络业务融合功能,可与数字电视机顶盒交互,拥有手机遥控电视、手机图片无线上传到电视机播放等网络业务融合功能,还可与家庭、公司的安防监控系统实现无缝的互联互通,做到手机远程安全监控。“今后,陆续推出的同洲电子系列智能手机产品还将实现与汽车电子、家电、智能交通等终端的互联互通。”同洲电子移动通信产品线总经理王国军透露。

    这其实正体现了同洲电子酝酿3年的移动视讯蓝海战略:以网络业务融合为支撑点,以3G通信网为核心网,通过3G智能手机整合同洲15年积累的视讯产业链资源,实现与机顶盒、广电网内容中心、安防视讯、汽车电子、上网本等终端互联互通,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移动视讯全业务整体解决方案

    同洲电子还信奉“一个好汉三个帮”的道理。E89的核心硬件平台由高通搭建;操作系统则是微软的WindowsCE6.0;浏览器由日本移动互联网软件巨头爱可信开发。在应用层面,E89具备中国电信为天翼开发的全部功能,包括互联星空、全球眼、号码百事通等;导航系统则是同洲电子与韩国SK电讯共同开发的。另外,同洲电子还单独开发了客户端系统与云应用平台,方便后续更多视讯内容的植入。

    事实上,同洲电子选择切入3G终端市场有自己的考虑。到2009年上半年为止,同洲电子共实现营业收入9.5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27%,实现净利润5081万元,但却出现了12.21%的同比下降。随着数字电视机顶盒市场竞争的加剧,同洲电子需要进一步拓展产品线,找到新的增长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蒋林涛认为,三网融合确实是大势所趋,但目前在政策层面还没有看到明显的进展。同时,在手机领域,与运营商及渠道商的合作对于同洲电子而言也是一个新课题,面对越来越微薄的手机渠道利润,同洲电子要想在其偏锋领域——手机业获得新的成长机会,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编 辑:张翀
关键字搜索:同洲  三网融合  
相关新闻
每日新闻排行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