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移动:提升云计算能力,架构“大连接”平台
人民邮电报
作者:       2016年12月19日 09:39
移动 互联网 中国移动 工信部 转型 网络 诺基亚 阿里巴巴 华为 电信 DCN 融合 网络安全 整合 NFV IMS

日前,浙江移动云计算中心宣告成立,这是继浙江移动在全国率先成立大数据中心后,在架构互联网服务能力方面,又大胆迈出的创新步伐。

自2016年以来,中国移动加快推进了“大连接”战略的探索,提出了要在做优十亿级用户连接服务、提升现有连接价值的基础上,推动连接对象向百亿级的人与物、物与物连接拓展,着力做大连接规模,做优连接服务,做强连接应用。

在此战略部署之下, 浙江移动加快了提升“大连接”能力的探索与实践,一方面着力于做大规模,将连接范畴从人的连接向万物互联扩展,另一方面着力于做优连接服务,从简单的接入型连接向智能化的平台及连接延伸,提供行业领先的IDC、云计算、大数据等端到端的信息基础设施服务,与此同时还着力做强连接应用,在充分满足用户基本接入和沟通需求的基础上,向数字化生活和数字化生产领域拓展,打造内容及媒体应用,做强行业解决方案,实现连接应用的实质突破。

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 浙江移动依托云、管、端等综合优势,大力发展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打造 “能力开放平台”,走出一条创新探索之路。

2015年9月,浙江移动大数据中心成立,一年多来成效卓越,大数据运营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数据资产规模超过5P,实现了建模核心能力的自主掌控,并被工信部标准化委员会评为企业DMM(数据管理成熟度)的最佳实践。2016年12月,浙江移动云计算中心宣告成立,明确了架构“一云三域”的规划部署,对于云计算能力的提升,浙江移动显得信心满满。

“万物互联的未来已在眼前,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在竞争当中,只有与时俱进,才能保持活力生长,我们还需要不断转型,构建大平台,培育发展新动能。只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才能走在互联网+时代的前端”,浙江移动郑杰总经理表示。

发挥云、管、端、大数据等综合优势,架构互联网能力开放平台

2016年,是中国移动实施“大连接”战略的一年,架构一个合作共享的“能力开放平台”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移动尚冰董事长指出:“建立能力开放平台,是中国移动实施大连接战略中做强连接应用的重要举措”,李跃总裁也表示:“这是一个依靠平台来推动广泛应用的时代,我们要积极打造平台推动开放共享、合作共赢。”

浙江移动认为,基础通信网络是支撑大连接战略发展互联网+的“基石”,因此,公司充分挖掘客户需求,在集团“大连接”战略的指导下,率先试行了“能力开放平台”的实践,以“开放合作,竞争发展”为出发点搭建了“能力开放平台”,积极探索如何为内容提供者和应用开发者提供优质的运营环境和全面的支撑服务,为各行各业提供服务能力。目前浙江移动基于平台,已经与包括诺基亚、阿里巴巴、新华网、华为、海康威视等超过百家知名企业提供了能力开放服务。

依托能力开放平台,为了能更好地构建信息基础服务能力,浙江移动布局了3大枢纽、5片数据中心园、11个地市中心机房,IDC出口带宽超过4800G,实现智能管道策略的全IT流程构建。

在架构开放平台的过程中,浙江移动意识到,云计算能力尤显重要,这是当前大型企业、互联网的IT建设正在考虑和投入的重要领域。

环顾当下,中国云服务市场快速增长,在公有云领域,阿里巴巴、腾讯发展达到领先地位,其他企业里,华云数据、世纪互联等专业厂商获得大额融资,成绩斐然,京东云、电信云等其他公司也在各自的领域有可圈可点的作为。

[1]  [2]  [3]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