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中国移动2016:“大连接”元年转型成效初显
通信世界网
作者:舒文琼       2016年12月22日 01:17
中国移动 大连接 平台开放 4G 5G

中国移动的通信能力平台是将短信、话音、位置能力等集成在一起,形成的一个新型平台,其他行业只需要使用开放的API就可以轻松调用该能力。目前该平台包括5大类、30项能力,合作伙伴超过5万家。

OneNET为物联网终端管理及行业应用孵化与分发的一站式平台,该平台集成了全世界几乎所有的物联网协议标准,可帮助物联网开发者开发和验证物联网产品。目前该平台上有560万个设备,注册开发者超过2.7万个,应用数量超过1万个。

统一认证平台是基于电话号码的认证系统。目前该系统上有230多家合作企业,日均认证次数超过1亿次。

2016年底,中国移动将上述三大平台正式对外开放,同时还开放了素有数字家庭服务中枢之称的数字家庭网关,以期把业界不同的网关连接在一起,消除不同厂家终端产品之间的壁垒。而最终,通过“3+1”的开放,中国移动将聚合产业链合作伙伴,打造开放共赢的生态环境。

与阿里巴巴深度合作

将与阿里巴巴合作单独列出,是因为这一事件对于中国移动而言意义重大。12月7日,中国移动与阿里巴巴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新兴领域、基础通信服务、信息基础设施、营销合作等四大领域开展深入合作,聚焦新市场、创造新价值。

在2016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发表演讲,提出要和中国移动携手共同面对业务孤岛、数据孤岛、业务安全方面的瓶颈,并面对未来抓住人工智能方面的新机遇。

业界分析认为,在三大运营商之中,中国移动与阿里巴巴的合作虽然来得较晚,但是范围最广、程度最深、互补性最强。2016年两家巨头正式牵手,其合作能否产生“1+1>2”的协同效应?相信2017年自有分晓。通信世界网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