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中国移动孙滔:移动牵头5G系统架构标准项目意味着什么
通信世界网
作者:       2016年12月20日 11:30
5G系统设计 孙滔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在11月底美国里诺结束的3GPP SA2#118次会议上,国际移动通信标准组织3GPP正式启动5G系统设计。经过热烈讨论,中国移动牵头5G系统架构标准项目,移动研究院孙滔博士担任该项目唯一报告人。

孙滔在现场

3GPP是全球移动通信系统产业技术的标准制定机构,从2G到4G的标准都由其制定。一直以来,全球通信主流运营商和关键厂商重兵投入,希望能够把握通信技术发展的至高点。本次启动的项目为R15的“5G System Architecture”,简称5GS,是事关5G全系统设计的基础性标准之一,也标志着5G标准进入实质性阶段。

3GPP即将发布的5G架构研究报告

那么,中国移动牵头5G系统架构标准项目意味着什么,中国移动计划如何推动该项目的发展?近日,中国移动研究院孙滔博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通信世界》:3GPP SA2#118次会议上正式启动5G系统设计,中国移动牵头5G系统架构标准项目。中国移动在其中牵头意味着什么,如何实现成为该项目的报告人?

孙滔:报告人(即Rapporteur)是标准化中的特定用语,就是项目的负责人,往往是项目的发起者、执行人及最终汇报人。报告人负责项目的总体推进,对项目完成的质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移动能够在众多竞争中牵头该项目,既是对报告人和其公司技术实力的认可,也是对报告人和其公司所提出的5G系统设计思路的认可,更是对其全局的协调和组织能力、标准化的形象和信誉的认可。

中国移动牵头该项目将承担多方面的任务。对项目本身来说,一方面需要制定工作计划、输出成果、协调会议日程;另一方面,具体讨论确定5G系统架构、功能、接口、流程等,并对争议问题协调各方观点、组织密集的技术讨论电话会议。总之,需要对项目整体推进负责,对输出的两大技术标准的质量负责。此外,作为报告人对外还需要向3GPP全会提交标准进展报告、处理对外协调和联络,与其他国际标准化组织(如ESTI NFV、BBF、ITU-T等)沟通涉及该项目的5G相关工作等。

《通信世界》:5G系统架构标准项目具体是指什么?其内涵和意义?

孙滔:总的来说,5G整体系统的设计包括顶层设计、无线网设计、核心网设计等方面,本项目主要是进行顶层设计和核心网设计,而架构和核心网的设计对5G网络管理运营至关重要,对运营商及整个产业链来说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具体讲,5G系统架构标准项目的正式名称为5G System Architecture(5G系统架构),简称5GS。项目将对5G系统架构、功能、接口关系、流程、漫游、与现有网络共存关系等进行标准化。也是从系统设计和端到端角度对5G进行定义和规范,基本确定了5G网络的面貌、组网形态。

3GPP制定重要的标准往往分成两个阶段:首先是标准研究阶段,对可行的技术方案进行研究和选择;之后是标准正式制定阶段。下一代系统架构(Next Generation System Architecture,简称NextGen)就是5GS的研究阶段项目。NextGen在2015年10月立项,也是由中国移动牵头,受到了全产业链的极大关注,约有超过55家来自全球的产业各方支持和共同工作。通过一年来紧锣密鼓的研究,形成了五百多页的技术报告TR 23.799。经过了激烈的讨论,对关于5G系统的最基本问题形成了共识,对推进5G的网络向着“基于服务化的系统架构”方向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通信世界》:该项目明年12月将制定《5G系统总体架构及功能》及《5G系统基本流程》两个基础性标准,这些对5G最终网络建设和实际场景应用有什么深远影响?

孙滔:这两个规范是5G系统架构(5GS)项目拟输出的正式标准,是定义和形成5G网络系统的基础性标准,决定了5G网络架构的整体形态。这两个标准也为5G相关的技术标准,如网管、协议实现、安全等提供参考和依据。

《5G系统总体架构及功能》主要定义5G系统总体架构、主要功能、逻辑关系和接口、漫游架构、与现存共存关系等等。《5G系统基本流程》将定义端到端的网络流程、涉及终端和网络互通、不同网络功能间的交互等。这两份规范是5G运营商组网、厂家设备研制、互通互联的基本依据,是后续5G技术进一步完善和增强的基础。目前看来,5G网络的架构是一个具有长远影响力和创新性的新架构,如“面向服务化”,很多控制面相关的业务逻辑将以“服务”来定义,使得网络功能的配置更加灵活、开放;“面向网络切片”,可以同时形成不同特性的相对独立的网络能力;“接入无关性”,5G从设计的一开始就考虑统一的网络架构,同时考虑对5G接入及非蜂窝网接入的支持。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