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侧面交锋OTT 中国联通网络转型重提目标1+4
OFweek光通讯网
作者:       2016年12月14日 07:57
物联网 产业互联网 中国联通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12月13日消息,未来几年,传统电信业务收入仍将占运营商收入的主导地位,连接型的业务依旧是其核心竞争力,尤其是移动服务,仍将是运营商收入和盈利的最大贡献者。

但近年来,随着数据流量的激增以及OTT业务的巨大冲击,传统电信网络的转型已迫在眉睫,运营商发展新业务也势在必行。运营商新的服务机会包括企业ICT服务、云计算、大数据、M2M通信、物联网、产业互联网,安全服务以及视频服务等。

面对这些新的服务机会,运营商做出了哪些努力?在近日的“2016全球网络技术大会CNTC”上,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唐雄燕表示:“赢得未来的关键是价值生态的构建,在选定的服务领域或内部很难发展起来的垂直行业中进行并购、投资或合资;要开放合作,打造合作伙伴生态系统,而不是直接与强大的OTT竞争。”

中国联通的业务转型可以概括为“C、B、D”,即服务模式云端化、数字内容宽带化、应用类型多样化。

什么是应用类型多样化?目前,中国联通在大量提供4K服务,据透露,下一步便要考虑发力VR/AR服务,其后是IOT的服务以及加强的互联网+,以此使整个通信跟实体经济有更多的融合。

而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一个新的浪潮就是产业互联网,目前的互联网还处在消费互联网阶段,更多用于个人信息的消费以及商务娱乐活动。但是互联网应与实体经济进行深度的融合,中国“智能制造2025”、智慧城市、两化融合等会给产业互联网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服务转型随之带来的是对网络更高的要求,唐雄燕表示:“对网络的新要求可概括为六方面,一是网络灵活性,网络需要根据业务的灵活变化和调整;第二是服务敏捷性,用户随时需要怎样的业务,就需要网络快速响应;三是应用多元化,不同的应用要求也不同,应用呈现多元化,所以网络一定要支撑多业务和融合;四是运维自动化;第五是组件开放性,网络软硬件能够解耦,同时还要实现开放;最后为网络简单化。

基于这些新要求,中国联通对网络的转型提出了三大基本目标。

首先是1+4,网络即服务,要实现网络即服务有四个关键点,一是怎么把网络继续做大,泛在超宽带,无论有线服务还是无线服务,大的管道依然是网络发展的根本方向。第二是怎么实现弹性网络,通过引入SDN/NFV和云的技术,使得网络做到切片。第三块是实现云管端协同,网络怎样网随云动,是一个重要的方向。第四是网络能力大开放。

2015年,中国联通发布CUBE-Net2.0白皮书,并与20多家合作伙伴共同启动了“新一代网络”合作研发计划,白皮书将基于SDN/NFV、云和超宽带技术实现网络重构。旨在从三个维度来诠释构建以数据中心为中心的网络,即面向云服务的极简极智的弹性网络,面向用户体验的泛在超宽带网络,和面向内容服务的开放生态网络。这是中国联通网络转型目标之二。

目标之三为SDN/NFV, SDN/NFV成为网络转型与重构的主要技术手段,中国联通的统筹规划是全面引入SDN/NFV技术,逐步打造高效、弹性、按需服务的业务网络。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