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王建军: 过去未去,未来已来
赛迪网
作者:       2016年12月12日 15:27
广电

12月8日至9日,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举行。3000余名大咖云集成都,分享真知灼见、交流创新成果、探讨行业趋势。

9日上午,在“媒体融合发展台长峰会”上,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军作了主题为“过去未去,未来已来”的发言,以下为发言全文。

“过去未去,未来已来”

——关于广播电视媒体融合转型发展的思考

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建军

讲这个题目,是源于对当下广电状况及变化的判断。

当下,广电面临的挑战确实非常严峻,传统的发行模式和广告模式大幅缩水已经成为新常态,一些传统媒体单位裁员、关停的消息不断传来。一大批新型媒体平台快速崛起,并在年轻人群中活跃度很高、影响力很大,传统媒体对于受众的影响力、引导力如何维持?传统媒体的话语权如何强化?面临多种媒体形态交织、共存的现状,作为国有广电集团,我们的态度如何彰显?这些都是作为一线媒体人每天遇到又必须清晰回答的重大命题。

当我们的传统媒体还在焦灼于互联网转型时,互联网的主战场早已经转向移动互联网。而我们刚开始关注移动互联网,前不久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互联网巨头们却已经在讨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结束。我理解,他们讲的结束,并不是说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真的结束了,而是说在物联网、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万物互联时代,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本身已经完成其开疆拓土的创新使命,成为像自来水、电网、煤气管道一样的基础设施,为包括媒体在内的业务创新提供了无穷可能性。

如果暂时跳脱我们脚底下的舢板,我们会看到,信息化的浪潮已经席卷人类生产、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在信息化的浩瀚大海之中,媒介形态、传播方式、商业模式的创新风起云涌,不断涌现出生机勃勃的新兴媒体企业。所以,对传统媒体来说,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却也是破茧重生的最好时代。

所以,再以出现早晚、发展历程来简单区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已经意义不大,不是传统媒体就必然走向衰落,也不是新媒体就必然代表着未来,不以新旧论英雄,话语权才是硬道理,没有话语权,传统的主流媒体只会日渐势微,没有话语权,所谓的新媒体也只会是过眼云烟。

一、话语权才是硬道理

要有话语权,就必须追随媒体消费者打造新型客户端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底视察解放军报社时讲到,“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在2013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讲得更直接,他说:“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该放在哪儿”。

我理解,受众选择媒介以及使用媒介行为的变化,是我们考虑媒体融合发展的前提条件。虽然传统媒体的发行量、视听率持续下滑,但人们的阅读量、观看量却在迅速增长,只是人们不一定是捧着报纸在阅读,围着收音机电视机在收听收看,对着电脑屏幕在浏览。信息的数字化,媒介的多元化,使得媒体消费者的选择更加灵活,更加主动。抱残守缺于单一媒介形态的传播模式确实已经日益萎缩。

所以我们要做的,不是惊慌失措,哀叹媒体消费者的流失,而是积极主动地追随媒体消费者的去向。基于这种认识,SMG这些年来探索运用数字化、互联网技术提供信息传播服务的客户端战略,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1+3”的新媒体客户端格局:一个平台:BesTV,三个重点产品:看看新闻Knews、阿基米德APP和第一财经新媒体矩阵。

特别想说明的是,我们的新媒体客户端战略并不是甩开原来的媒体平台和传播渠道另起炉灶,而是与我们的基础资源和核心能力深度融合。比如,第一财经新媒体矩阵的基石是第一财经报纸、杂志和电视频道;阿基米德APP的基石是广播中心的13个频率以及全国50多家电台;看看新闻Knews的基石是整合了原电视新闻中心、新闻综合频道和外语频道1000多名新闻专业队伍的融媒体中心;而BesTV的基石则是SMG全台、全集团的广播电视、新媒体资源乃至现场演艺资源。

二、竞争力才是硬指标

坚守原创能力打造自有IP资产,是我们传统媒体打造竞争力的核心资源

传统媒体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确实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的高度重视及政策扶持,上级部门的支持是我们发展最重要的依托和基础,但我们也深深感受到,市场不会因为你是国有媒体就宽容一分,用户不会因为你是国有媒体就不离不弃,市场竞争力才是检验我们创新和发展的硬指标。

我们认为,首先一定要保有自己内容生产的核心团队,这样才能支撑我们所有媒体客户端在市场竞争中的独特性,才能确保战略上的自主性和战术上的机动性。目前整个SMG的新闻采编人员和电视节目编导人员分别有近千人,SMG每天新闻节目播出的总时长是89小时。2014年,我们整合娱乐资源,成立东方卫视中心,目前已经形成了14个独立制作人团队,在户外真人秀、喜剧节目、脱口秀、固定摄像头纪实类和音乐歌唱类节目等领域的创作生产方面有着雄厚的领先实力,包括成立生产网综节目为主的互联网节目中心和生产高品质纪录片的云集将来传媒公司,都是让我们在开放合作,市场竞争中能够始终牢牢地把握主动权。

其次,我们认为一定要舍得在自主研发能力上花精力,投资源。内容生产是需要研发和试错的,在媒体融合的环境中,对于媒体技术、受众洞察、交互传播的要求更加复杂,更需要对内容产品进行快速、持续的迭代升级,我们宁愿在生产环节严控成本,也要在研发投入上适度冗余。相对于购买成熟节目模式,原创的投入周期和机会成本是很大的,但是原创能力对于融合转型中的媒体来说,其持续价值和战略价值是不言而喻的。我们在全台和集团范围内持续打造“SMG智造”内容原创研发体系和推出“SMG Iformats”内容产品模式库两个品牌项目,进一步以机制化、常态化的方式夯实自主研发能力。

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在影视剧、动画、现场演艺等领域核心团队和原创能力的培育,为我们的全媒体融合发展,提供全品类的内容生产支持。

三、危机感才是生命源

转型创新、创造新的价值是走出重围的唯一出路

我多次说过,融合转型,SMG的危机感是最强烈的。互联网时代瞬息万变,有的人会因为无所适从而非常焦虑,有的人会自乱阵脚、或盲目跟风。而我认为危机感会促使我们加紧思考,加快步伐,跟上时代,成为转型升华的契机。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