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加速700MHz落地 广电第四大运营商的野心凸显
通信世界网
作者:魏慧       2016年10月14日 09:45
700MHz 广电 第四大运营商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10月11日消息,近日媒体报道一份《广电双向无线基站的全国部署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在网上流传。据该规划显示,广电将采用470MHz-798MHz频段及其他非授权频段进行无线网络建设,引起了业界的关注和讨论。

近日甘肃与贵州广电分别以无线城市建设项目及贵遵高速公路免费系统为试点,建设并运行了700MHz的Wi-Fi网络,并投入试运行。

我们知道,今年5月份,工信部向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颁发了《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批准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

手握700MHz黄金频段的广电系积极申请基础电信业务牌照,业界认为广电的野心意在第四运营商。此前笔者在撰文的时候也提到,广电欲成基础运营商,为的是攒紧700MHz话语权。相关阅读:《国网欲成基础电信运营商 为攒紧700MHz话语权?》

今年新获得的两张牌照,相比此前广电获得的因特网数据中心业务、因特网接入服务业务、网络托管业务、国内多方通信服务业务、国内因特网虚拟专网业务、呼叫中心业务、信息服务业务这7张跨地区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要重要的多,有利于国网方面真正实现电信业务运营。

此前笔者在采访融合网创始人吴纯勇表示,站在有线行业拓展宽带业务角度而言,新申请的牌照是很有价值的,若后期广电能否充分利用回传通道进行一些适合有线运营业务的创新将有利于广电的发展。

手握700MHz黄金频段的广电系开始行动起来了。众所周知,数字红利700MHz频谱穿透性好,少量的基站就可以完成大范围覆盖,更适用于组建宏覆盖网络,包括室内室外的大范围宏覆盖。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讲也一直是翘首以盼。

根据此次爆料出的《广电双向无线基站的全国部署规划》,将采用470MHz-798MHz频段及其他非授权频段进行无线网络建设。规划显示,广电双向无线基站的全国总体站点情况为,宏站2854个、小基站204131个,即共20.3万余个基站。

规划显示,广电无线网络将按照密集城区、一般城区、郊区、乡村4种覆盖场景进行建设。其中,市区将建设897个宏站,100021个小基站;县级市将建361个宏站,24112个小基站;县将建设1425个宏站,71108个小基站;自治县将建117个宏站,7298个小基站;旗将建49个宏站,1485个小基站;自治旗将建3个宏站,91个小基站;特区将建1个宏站,8个小基站;林区将建1个宏站,8个小基站。

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移动技术和宽带无线接入技术在市场上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4G、5G技术的发展使得对频谱资源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增长。

对于700MHz频段资源,国家无线电频谱管理研究所高级顾问何廷润认为,我国广电模/数转换后如何释放与重新分配700MHz频谱,不应由广电或相关利益方自行决定,而应尽快纳入国家宽带战略中的《频谱路线图》,以期在国家的顶层设计中明确其最终归属。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