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移动互联 >> 正文
马可波罗:用大数据技术创新B2B行业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5日 09:04
标签:马可波罗 大数据
 

创立于2006年的马可波罗网正在尝试着用搜索引擎的模式创新B2B行业,而大数据技术正是这家黑马企业的最新利器。

作为2013年最火热的IT词汇,对大数据商业价值的挖掘和利用逐渐成为行业人士争相追捧的利润焦点。有人甚至把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称之为一场革命。在这场革命中,企业的发展模式和决策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革新与挑战,B2B电商尤为如此。

从B2B电子商务发展的历程来看,第一阶段以信息撮合机制为主,通过互联网特性有效的汇聚买卖双方信息;第二阶段以在线交易为主,信息展现模式、在线交易工具、配套服务产品的发展使得各平台都在想方设法解决在线交易问题;第三阶段即资源集聚为主,所谓资源集聚正是突出两个核心要素:数据穿针引线,服务本质所需。可见,如何布局大数据,以及在大数据基础上创新模式,成为B2B电商未来要思考的重要问题,马可波罗自然也不例外。

相对于阿里巴巴、慧聪网等老牌B2B电商网站来讲,马可波罗算是后起之秀。但经过近7年的发展,显然已经成为在B2B领域有着重要影响力的企业。国内市场调查机构易观国际9月发布的《2013中国电子商务B2B市场年度综合报告》显示,中国电子商务B2B市场SKU数量随着电子商务的广泛应用正在稳步增长,阿里巴巴、马可波罗、慧聪网分别以24%、22%、4.4%暂居市场前三位。

易观国际认为,大数据是整个电子商务未来发展的基础资源与优势体现,目前B2B企业都在积极尝试大数据的开发与应用,比如阿里云、百度(158.99, 6.01, 3.93%)云等。同时,创新型企业马可波罗紧随其后,SKU数量稳步提升,预计2014年能成为行业最大的B2B数据库。

马可波罗自成立以来,一直都在建设B2B采购搜索引擎平台,直到最近才切入B2B大额交易业务以及互联网金融行业。创始人苏继挺说,B2B采购搜索平台仍是马可波罗的主导服务,公司约有95%的营收来自这项服务。从第一轮融资之后,马可波罗的营收都保持了400%的增长。

据悉,每天有超过20万家企业通过马可波罗发布产品与企业信息,共有超过1000万注册用户通过马可波罗进行采购搜索,年发送询盘价值超过30000亿人民币,这对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了提高商家的搜索体验,马可波罗B2B搜索引擎不但收录自家平台上企业每天发布的海量B2B信息,还主动抓取了其他网站的商品及交易信息,积累一个近4亿条B2B信息的数据库。而B2B采购搜索数据量越大,对用户的体验就越好。特别是一些长尾产品,优势更明显。

关于马可波罗大数据模式,苏继挺用一句话进行了概括:整合全互联网的B2B数据,提升供需双方的信息匹配度,尽力提高交易效率。马可波罗依靠大数据技术来判断企业的整体实力,而这决定着企业在搜索结果中的排名。

苏继挺坦言,马可波罗把企业分为四个档次,整体实力最强的企业会在搜索排名中靠前,而如何判断企业整体实力,就要依靠通过技术手段收集而来的企业的相关信息,比如员工规模、公司所处地址(以此判断办公地点租金,考察企业的运营成本)、B2B平台上购买的推广以及一些交易的数据。

除了依靠大数据手段决定企业及商品在搜索中的排名之外,马可波罗还将这项技术应用于日前火爆的互联网金融领域。目前,马可金融以开放的形式,邀请到贷款、融资、保理、结算、理财、保险等十几类100多家金融机构入驻,实现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http://www.cww.net.cn/upLoadFile/2013/11/15/201311159520734.gif 在这个过程中,根据客户的资金需求用途、金额、期限、信用状况等特点,马可金融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智能地匹配出性价比最好的金融产品,从而提升双方的寻找与交易成本,为双方提供更好的服务。目前,马可金融开放平台上每个月的放贷金额达到10亿元,企业申请的贷款额度超过100亿元。

[1]  [2]  
 

来源:新浪科技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华为运营商IDC网络解决方..
为了应对数据中心东西流量的快速增长,以及未来服务器的升级换代,在数据中..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