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新闻 >> 正文
RIM股价大跌或引发微软收购
2008年10月13日 13:51    新浪科技    评论()    
作 者:王旭

    导语:国外媒体近日发表分析文章称,受金融风暴影响,黑莓手机生产商RIM的股价近日持续大跌,使得该公司更易成为微软等现金充裕公司的收购目标。

    收购机遇

    就在4个月前,RIM在纳斯达克的股价还在148美元以上,但随着美国金融危机的加剧,同时该公司新款智能手机的发布费用上升导致毛利率受压,RIM股价已经下落到60美元左右。

    与此同时,微软也陷入了与谷歌的苦战中,而后者最近还进入了手机领域,与苹果公司的iPhone抗衡。

    CanaccordAdams公司分析师皮特·米塞克(PeterMisek)指出,对于微软而言,“RIM是一个很好的战略目标”,“我深信,微软愿意以每股50美元的价格收购RIM。”他推测,RIM股价可能继续下挫至40美元,这样50美元的收购价格才能体现溢价。以目前60美元的价格计算,RIM的市值为340亿美元。而50美元的收购价格,对应的RIM市值只有280亿美元。

    强强联手

    事实上,有关微软收购RIM的传言一直未曾间断,但没有任实际协议出现。一旦两公司合作,不光是两家最为知名的科技公司联姻,还将使近2000万黑莓手机用户与微软在手机操作系统的强大优势结合起来。

    截止今年6月底,微软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约为236亿美元,收购RIM可谓绰绰有余,还可以避免举债。对此,Wellington财务公司CEO马克·麦奎因(MarkMcQueen)评论说:“通过股票加现金的方式收购,收购方不必借助于信贷市场。”他还指出,如果在报价中加入颇具吸引力的溢价条件,则RIM部分股东很难拒绝,“与我谈过的机构投资者都表示认可溢价收购”,“在目前的特殊市场情况下,即便是再钟情的公司,你也不得不忍痛放弃。”

    交易阻力

    不过,RIM公司联合CEO迈克·拉扎里迪斯(MikeLazaridis)与吉姆·巴尔西利(JimBalsillie)可能反对本次收购,以保持RIM的独立性。

    “这两人形成了重要的阻力,”DuncanStewart资产管理公司总裁邓肯·斯图尔特(DuncanStewart)对此评论道:“要对RIM进行敌意收购是非常困难的。”

    上述二人白手起家,将RIM带入了高速成长期,并打造为全球最知名的智能手机生产商之一。麦奎因还建议,如果微软斥资数十亿美元购买两位CEO的股票,还邀请他们留下继续领导公司,“应该比让他们卸甲归田更有吸引力。”

编 辑:周桂军
关键字搜索:微软  收购  智能手机  RIM  
[ 本站暂时关闭评论 ]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