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手机电视标准:敢问路在何方
2007年11月29日 11:24    新浪科技    评论()    
作 者:科学时报 陈晨

    前景广阔

    新兴事物的发展总会超出人们的想象。技术的发展总是有它的不可逆转性。用户在体验了新技术带来的乐趣后,很容易就会接受它。例如,在上世纪60年代末,信息高速公路建立的初衷只是希望能够快速传输文档文件,随着人们要求的提高,现在互联网已经可以有效地传输图形图像、音频视频等大容量文件了。

    手机功能的发展也是如此,先是由仅仅能收发文字信息到收发彩信、播放音乐和视频,再到手机电视。手机电视也是手机功能随着人们需求产生的新进展。我认为,相对于传统媒体,手机电视的独特性主要是随身性和互动性。它的这些特点可能会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

    在我国手机电视标准纷争不休的时候,国外的手机电视产业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

    据了解,韩国的DMB标准(包括S-DMB和T-DMB)于2005年5月和11月投入商业使用后,已积累了数百万的用户。日本于2006年4月正式推出手机电视业务,截至今年3月底,电视手机已经累计售出近700万部,预计到明年初,日本的电视手机用户可达到2700万户,发展非常迅速。而DVB-H标准也已经在欧洲投入商业运营。美国市场调查机构StrategyAnalytics的最新预测显示,全球手机电视产品的总收入预计到2010年将升至300亿美元。按此趋势计算,手机电视两年之后的出货量就将超越传统电视。

    目前国内对手机电视的认识仍处于一个朦胧状态,手机电视的运营模式、商业潜力仍不是很清晰。不过,手机电视在我国的发展前景仍然乐观。根据诺盛电信分析,到2008年,全国手机电视用户数将达到5220万户,市场规模约为13亿元,2010年的用户数更将达到9750万户,市场规模达到24亿元。

    奥运契机

    由于手机电视的互动性,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由选择需要获取的信息,甚至广告都可能成为互动式的。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如果有一个朋友来拜访,在接待朋友吃饭的时候,就可以通过手机电视的互动功能,自由选择收看广告,方便地寻找到特定地段和风味的餐馆。

    当然,手机电视的内容也符合手机的特点。手机电视的节目内容不能仅仅是普通电视节目的转播,而应该量身定制,比如长度为几分钟的短片或者是Flash,这样人们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休闲空隙来观看,而不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学习。

    现在,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经不足一年,我国手机电视产业届时能否提供服务已然成为不可回避的问题。

    一个新技术投入运营,一定要先进行局部的、小规模的试用。奥运会的举办就为手机电视的试点运营提供了契机。奥运会期间,不可能所有的人都能到现场观看比赛,但是人们对比赛的结果仍会相当关注。手机电视就可以随时随地满足人们对赛事信息的需求。

    最后要强调的是,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消费观念是很难转变的。新技术和产业要对旧有格局产生冲击,不仅在技术领域要形成更大的联盟,使技术更加成熟、稳定,还要提供足够内容供人们选择。

[1]  [2]  编 辑:徐亮
关键字搜索:手机电视  标准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