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手机电视标准:敢问路在何方
2007年11月29日 11:24    新浪科技    评论()    
作 者:科学时报 陈晨

    本期话题:手机电视标准之争

    手机电视作为一项新兴的热门业务而受到青睐,但因其跨越电信和广电两大领域,在国家没有明确归属权之前,双方主管部门都在抢夺话语权。现在,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信息产业部、科技部、发改委和广电总局共同组成的评审组正在评估、制定手机电视的国家标准。整个手机电视产业的发展方向备受关注。

    科学技术的进步在不断推动事物改变的同时也伴随着新生事物不断涌现。正如手机,它已经不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通信工具,而成为集通信、娱乐、支付等多种功能为一体,与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终端设备。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强大。手机电视就是伴随着手机芯片、运营网络等不断取得的新进展而产生的新生事物。

    标准乱局

    作为一个新媒体,甚至被称为是第五媒体的手机电视,由于其横跨电信和广电两大领域,而国家并没有明确归属权,双方主管部门都在抢夺主导权。

    主导权的争夺直接导致了标准的混乱。今年8月,国家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手机电视属于新媒体业务,中央已经明确要求由广电主导,但信息产业部并未作出回应,运营商则表示尚未听说过手机电视主导权归属的官方说法,电信系还在积极争取之中。双方各执一词。在电信系和广电系的主导下,各自领域的产业链初现雏形。

    然而,由于标准的不统一,产业链中的各方,尤其是终端生产商一直处于观望状态。这种状况无疑会制约手机电视产业的发展,导致多年以来手机电视在中国进展不大。标准的模糊、分散导致产业链力量的分散、相互掣肘以及前景的不确定,手机电视迫切需要国家标准的出台。

    为此,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进行了积极的协调。日前,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牵头,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国家广电总局以及各相关企业参与,开始评估、制定手机电视的国家标准。

    参加此次手机电视国标遴选的有5家单位。清华凌讯的DMB-TH、北京新岸线公司的T-MMB、华为的CMB和中国标准化协会的CDMB以及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的CMMB。

    目前,手机电视标准评审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关键阶段。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已成立专门小组,将对五个候选的手机电视标准进行测试打分,最终决定入选标准。

    两家之争?

    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要求,11月10日,手机电视/移动多媒体技术方案相关测试准备已经完成,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信息产业部和广电总局组成评审组在11月15日进行实测。这意味着,中国手机电视国标的评审在经历了多次拖延之后,终于进入了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关。据悉,最后的标准将在北京新岸线公司的T-MMB和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的CMMB之间产生。

    手机电视国家标准应该涵盖数据发送、接收装置以及网络带宽等各个方面,并且明确技术提供、网络运营、增值服务的主体。国家行业标准的出台有利于整合整个行业的力量,加速我国手机电视业的规范发展。

    需要强调的是,国家标准并不以技术的先进性为唯一评判指标,还需要考虑经济性、兼容性以及体系的稳定性等诸多因素,行业标准的制定要以消费者的购买力和购物习惯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为基础。从标准角度来讲,标准只是提供技术可能性与可选择性,应用时需要考虑各种实际情况,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简化。因此,最终手机电视国家标准的制定,应该跳出行业和企业利益的小圈子,将国家整体利益作为最高目标。

[1]  [2]  编 辑:徐亮
关键字搜索:手机电视  标准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