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觅入口的智能家居,为何一直徘徊于门外?
通信世界网
作者:       2016年12月12日 17:17
互联网 监测 苹果 三星 海尔 整合 手机 路由器 移动互联网 中兴 网络 智能手机

当然对于现在而言,摄像头的价值更多地在于其在智能家居生活中扮演的安防角色。众所周知,智能家居的核心是要赋予用户安全感,让身在其中的用户安心。关于此点,从Nest烟雾检测器曾出现的故障看来,安全问题可能才是智能家居业真正的重点。

或许也正是基于此,在其他巨头很少盯上的品类智能锁上,中兴将安全这个核心诉求继续放大,将作为智能家居唯一的物理入口进行颠覆。这款产品提供了指纹、密码、磁卡、钥匙等四种开锁方式,组合式开锁方式提供了多重保障,智能的部分在于可以远程通过手机监控进门实时通知、记录,异常告警可及时获知。而为了加持实现智能化后的安全问题,中兴智能锁摒弃了可以远程开锁的功能,以防止手机遗失、手机密码泄露造成门锁被非法开启。

物物对话一直是智能家居的理想未来。而这未来的前提,是首先需要一把打开智能家居的“钥匙”,中兴抓住安防这个痛点,试图以摄像头和智能锁作为打开局面的“钥匙”。虽然智能家居系统单品品类丰富,目前没有一个单品能撑起一个比较完整的体验,但在跑马圈地前首先解决很强的刚需问题终究是一个不错的开头。

引爆点法则:先爆款,后渗透、联合

格拉德威尔在《引爆点》一书中曾总结出关于流行的三法则:个别人物法则、附着力因素法则、环境威力法则。这对于智能家居领域的引爆同样适用,延展开来即——影响有影响力的人→找到一条关键价值点→多方力量支撑吸引大众跟风的具体路径。

打造一款爆款,从众心理是不可或缺的首要因素,此其一。借鉴之前数码相机、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的传播路径,智能家居也应该先聚集科技极客和意见领袖,而后培养高端用户使用,最终逐渐渗透到整个大众层面。持所谓廉价主义的观念在科技产品的传播并不能行得通。

其二,关于关键价值点的选择。透视智能家居,其实是将生活数据化、数据模型化、模型产品化,产品再回到生活,完成对众生生活方式的改造,是家居智能化的一个完整过程。而现在,停留于生活数据化的时期,现时生活数据化带来的不足是——所谓智能的产品除却带来表面的感官体验与机械的数据外,却缺乏温度与人文关怀,因此被人称作“智能无情症”。让智能家居产品不再冷冰冰,而是通过互联、感知和分享来充分实现科技带来的关怀,这可能是目前智能家居产品最值得把握的关键价值点所在,上文举例的中兴抓住了安防这个点也正是一个分支,这样的思路还可以发挥在比如语音交互技术。

最后,各方力量的合作与支持。在国内智能家居可以看到小米+美的、阿里+魅族、腾讯+京东等阵营分布,多方力量对智能家居的支持将发挥环境威力的作用,以创造一个没有短板的木桶。中兴在发布智能锁之时,也与京东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以智能门锁众筹项目为契机,展开多方位、多层次的深度合作(包括资本层面),推动智能家居在国内的普及,同时双方将进行众筹众创生态深度合作,从创业培训、创业基金、创业生态出发,为初创企业提供品牌、营销、运营、金融四大环节支持。

京东早前高调推出的“JD+”计划一直可以为硬件玩家提供资金、供应链、营销推广层面的支持,中兴作为浸润行业多年的老牌通讯企业,在技术和专利方面都颇有经验。渠道+技术,对于双方是互相吸引,也是进击智能家居行业的两把利刃。

基于有竞争力的产品,打造一款爆款,而后是互联互通的生态开放,这也正是将智能家居行业腐朽化神奇的正确方式。通信世界网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