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手机世界 >> 产业新闻 >> 正文
手机电池企业如何突破重围,驶入蓝海
2007年11月26日 10:04    中轻网    评论()    

    客观地讲,中国的手机电池企业基本上都处于价格大战的激烈、胶着状态——利润越来越低,账期越来越长,销售费用越来越高。若想摆脱困境获得发展,必须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

    一、 手机原配电池市场:

2007年中国通信业百个成功解决方案评选_通信世界网

    手机市场经过多年的洗礼,品牌整合度越来越高,一些国际知名品牌已退出市场,如阿尔卡特、西门子等。全球排名在前五位的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爱、LG占据了全球手机市场份额的近85%,其余的,加上中国的近80家品牌手机制造商总共占了15%左右。

    中国手机原配电池大致可以细分为三:A:国际品牌手机原配电池;B:国内品牌手机原配电池;C:灰色手机原配电池。

    1、国际品牌手机原配电池市场(85%的市场份额):

    该市场对手机电池供应商的资质要求很高,其对电池主要关注的重点及顺序如下:a.安全;b.品质;c.性能d.价格。目前主要的原配手机电池OEM厂商为日本三洋、索尼、松下、韩国三星、LG。国内仅有比亚迪、力神、光宇三家企业进入了这一OEM市场,因其使用的自有电芯在安全、品质、性能上和日、韩厂商相比没有竞争优势,仅靠价格优势维系其地位,一旦电池出现安全、质量事故,其必然陷入困境,目前这一隐患已开始显现。

    手机电池的质量主要取决于锂离子电芯的质量,从上述中我们可以看到,国际品牌手机原配电池OEM厂商都具有锂离子电芯制造商的背景。要想进入该市场,手机电池OEM厂商必须要解决以下问题:

    安全:电池的安全问题是国际手机厂商最为关注的问题,在国外其意味着巨额的索赔和极大的品牌损失。这就是国际一线品牌手机厂商明明知道原配手机电池容量低(如诺基亚N95),却宁可让其成为手机的缺陷,也不配大容量电池来满足手机日益强大的功能需求的根本原因。若能从根本上解决锂离子电池安全性的问题,其必将会推动锂离子电池制造业和手机制造业的发展,安全型锂离子电池也必将受到国际品牌手机制造商的追捧。

    品质:锂离子电芯的一致性基本决定了手机电池的一致性。国内锂离子电芯生产线基本是手动生产线,因受人为因素影响较大,产品的一致性很难保障。国内的比亚迪能进入国际手机电池原配OEM市场,属于极个别的特殊案例,今后几乎不可能再出现。锂离子电芯自动化生产线因投资较大,目前在国内尚属稀缺资源,在国内只有天津力神、哈尔滨光宇、山东同大新能源拥有自动化生产线,正因为如此,他们这一稀缺资源受到了诺基亚、摩托罗拉、索爱等国际品牌手机制造商的关注和青睐。

    性能:除了安全性以外,国内和国外的锂离子电芯在性能上差异并不大,如容量、循环、荷电保持能力等。但是锂离子电芯生产商正前所未有地承受着对超高比能锂离子电芯强烈需求的市场压力,这是因为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导致待机时间越来越短,现有的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急待提高,其已成为多功能手机、多媒体手机、智能化手机的缺陷和今后3G手机发展的瓶颈。在现有的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已接近极限值的背景下,超高比能锂离子电池的出现必将受到手机消费者的欢迎。

    我们:山东同大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安全型超能锂离子电芯和新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高科技企业,公司经过6年的科技攻关,通过对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改性合成,从根本上彻底解决了锂离子电池使用的安全性问题,在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的前提下,安全型高能锂离子电池可以通过3C15V过冲及180℃热冲击安全实验(其他安全指标均轻松通过),其是目前世界上最安全的锂离子电池。这种安全型锂离子电池,在手机消费者滥用的情况下(除明火外),不会发生爆炸、燃烧。同时与现有的锂离子电池相比,其能量密度提升了15%,如413450A容量达到了900mah,极大地满足了市场对超高能锂离子电池的需求。目前安全型超能锂离子电芯的核心技术已申报中、日、美、韩四国的发明专利。

    山东同大新能源有限公司占地430亩,第一期已投资9000万建立起了日产10万只安全型超能锂离子电芯的自动化生产线,目前已开始按照摩托罗拉的品质管理体系建设的要求进行内部整改,安全型高比能锂离子电芯将于2007年9月30日前全面上市。其意味着现有的国际品牌手机原配电池OEM市场格局将会重新划分。

    机遇:山东同大新能源有限公司专注于安全型高比能锂离子电芯的生产和研发,今后的投资重点将从手机方型铝壳锂离子电芯向圆柱型电芯、聚合物电芯及动力电池方向发展。山东同大新能源有限公司专精于本业,希望国内外具备国际一流手机电池PACK生产线及国际水准的品质管理体系的手机电池OEM厂商,能与我们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合作生产安全型超高能国际品牌手机原配电池,共同分享3G时代给我们带来的机遇。

    备注:欲成为我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须通过我方委托摩托罗拉公司专家组的质量管理体系预审认证。

    2、国内品牌手机原配电池市场

    该市场对手机电池供应商的资质有一定的要求,目前基本上由中国的OEM厂商占有,如德赛、欣旺达、比亚迪、力神、光宇、明美、知己等。该市场量大稳定,有一定的利润空间,竞争对手之间各占优势。比亚迪、力神、光宇自己生产电芯,有电芯成本优势,明美、欣旺达、德赛有专业PACK的技术优势。但总体上讲,比亚迪、力神、光宇等具有电芯生产背景的OEM厂商目前占据优势,市场份额近几年不断扩大。

    国内手机厂商近80家,他们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产品同质化现象早已显现。目前中国手机厂商的发展战略不外乎以下两种:

    一是以控制成本为中心的低成本战略。其手段无非是通过严格控制采购成本、车间生产成本、销售成本来实现。但是,其再怎么控制,成本也低不过黑手机。要么与黑手机放马一搏,但此路艰辛;要么给黑手机代工混个温饱,也非长久之计;要么学黑手机逃税,但法网灰灰。无奈只能咬紧牙关坚守国内市场,对销售渠道进行精耕细作;要么避开黑手机的市场锋芒,先黑手机厂商一步开拓国外低端市场,总而言之,走低成本战略的国内手机厂商的处境非常艰难和无奈。

    二是走产品差异化战略。目前国内已有不少成功的案例。如金立待机王,抓住市场一个最迫切的需求(超长待机),生产一个差异化的手机产品,通过一个差异化的销售渠道获得了成功。手机电池虽然在手机的成本构成中所占比例很小,但确是非常重要的配件,其是消费者购买手机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目前的手机功能越来越多,原配手机容量低是手机普遍存在的缺陷。在手机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背景下,不关注消费者的需求,不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其一定会被消费者所抛弃。手机电池是手机产品差异化战略中,满足手机功能发挥、增强产品性能卖点、促进终端销售的成本最低的重要核心配件。采用差异化战略一定要细分市场并最大限度与竞争对手形成产品、定位、销售模式的差异化,差异化程度越高,差异化战略成功的机率越大。采用差异化战略的国内手机厂商若采购一般容量和品质的手机原配电池,在目前的市场需求背景下绝不是明智的选择。

    机遇:对于国内的手机厂商来讲,安全型超能锂离子电池可以使手机具有:超长待机、安全不爆炸的新卖点。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多,现有的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急待提高,其已成为多功能手机、多媒体手机、智能化手机的缺陷和今后3G手机发展的瓶颈。相信超高能锂离子电池一定会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在手机电池爆炸致人死亡事件后,手机厂商及手机消费者对手机使用安全性的重视程度迅速提升,相信安全型手机电池一定会成为手机市场营销战中新的亮点。对于目前处于弱势的德赛、欣旺达、明美等国内品牌手机原配电池OEM厂商来说,借助山东同大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的安全型高比能锂离子电芯无疑是扩大国内手机原配电池市场份额的一次重要机遇,尽快形成与山东同大新能源的战略联盟显得尤其重要和迫切。山东同大新能源专精于本业的指导思想和超一流的研发实力,也为今后的合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  [2]  编 辑:火王
关键字搜索:手机电池  原配电池  德赛  力神  比亚迪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