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列表 >> 正文
中移动试商用GPS手机导航 收费模式或成推广阻碍
2007年11月26日 07:24    新浪科技    评论()    
作 者:杨正

    11月25日消息,中国移动已经推出GPS手机导航业务,用户只要手机具备GPS模块,上网下载安装其软件即可使用。据中国移动人士透露,业务软件为移动公司自行开发,目前提供的还处于试商用阶段,并没有在各营业厅推广。

    中国移动手机上网用户可登录“移动梦网”进入“MO新生活”菜单,或者直接访问WAP页面http://navi.monternet.com/下载GPS导航系统软件。

    资费包月15元或2元/次

    该业务的使用资费为包月15元,或2元/次,非WAP包月用户需要另行交纳GPRS流量费。

    中国移动该软件已经有Symbian和Windows Mobile平台,浏览器和地图分离,各省市地图需可按需另行免费下载。

    在实际使用中,该软件与目前流行的凯立德、灵图、城际通等导航软件功能大同小异,均有语音提示、道路指示、周遍搜索等功能。不同的是凯立德等软件是一次付费购买软件,使用免费但升级新地图要付费,这种方法直接从GPS卫星收取信号,其实绕过了运营商

    定位服务成为必争之地

    GPS即全球定位系统,手机安装有GPS芯片(或者通过蓝牙外接),并预装有导航地图软件即可使用。

    位置服务是典型的3G数据业务,消费者驾车、出行借助GPS导航服务非常便捷,手机导航已经成为手机厂商、芯片厂商和移动运营商屯兵重点开发的业务。据知情人士透露,韩国运营商SK电讯也收购了一家中国的GPS公司,SK电讯很早就在韩国济州岛推出的车载信息导航业务试验。

    目前,多家手机厂商已经推出了多款智能导航手机,而GPS功能也整合到了其手机单芯片中,缩减了GPS模块的成本,由此GPS有望成为手机标配。

    收费模式或成推广阻碍

    德瑞电信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移动开发创新业务,有助提高数据业务的收入比例,但是其模式还停留在通过业务收费的初级模式。

    他认为,目前这项业务的资费对用户不具吸引力,很难冲击现有手机导航市场。广东移动近日为所有的移动用户提供终身免费的手机邮箱,这种做法就大大增加了移动用户的粘性。如果类似彩信这样的业务能够降低资费,则中国移动很有可能复制短信的巨大成功。

    据中国移动人士透露,由于没有推广且有收费,使用这项业务的用户并不多,移动梦网上该软件的论坛留言也只有41条。据悉,业务从2006年10月1日推出,一个月后的11月1日正式收费,其后一直在增加地图并完善功能,可能于2008年正式推出。

编 辑:火王
关键字搜索:GPS  中国移动  手机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