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世界 >> 总第343期 >> 特别策划 >> 正文
王煜全:中国网通转型之路机遇和挑战并存
2007年11月13日 10:58    通信世界周刊    评论()    
作 者:通信世界周刊 李明达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固定通信服务合作伙伴,中国网通希望通过实施“宽带”、“奥运”、“国际化”这三大战略来逐步推进企业的战略转型,成为业务种类齐全、服务质量优良、网络运行稳定、基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宽带通信和多媒体服务提供商”。这种设想如何变成现实呢?为此,记者特意采访了资深电信市场营销和战略咨询专家、Frost&Sullivan中国区总裁王煜全先生,请他就网通的营销策略、市场定位和战略转型等问题做深入的分析和点评。

    丰富应用是发展宽带的核心所在

    此前,网通推出网络教育服务,把网络和继续教育捆绑销售,获得了很大的成功。王煜全指出,此种方式值得推广,并且网通应该更多地采用“宽带绑定应用”的模式来发展宽带业务。

    王煜全强调,用户真正关注的是应用,对于具体怎么实现并不关心。网通应该支撑并覆盖很多行业,为用户提供各种各样的应用。未来电信业的主要特征是“大象无形”,大象的影响力首先是看得见的,它有产品,有工作人员,还有各种类型的广告活动,大象的无形之处正是对市场的绝对控制,从思维、意识到行为方面的控制。

    深耕宽带市场要讲究策略

    网通现在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应用提供者不一定非要和网通进行合作。例如,盛大做游戏,没有和网通合作,收费也不靠网通。宽带上的应用确实很复杂、很丰富,网通却没有收到实际的效益。这样下去,运营商有沦为“通道”的趋势。

    就此问题,王煜全表示,网通必须认识到究竟哪些业务是自己可以介入运营的,哪些应用是需要和运营商、宽带绑定的。网通在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应该主动把能产生效益的应用放在宽带上,成为数字产品的分销公司,向用户投放丰富的数字产品。此外,网通还需要与内容提供商合作,实现彼此获益。

    王煜全特别强调,网通在进行宽带品牌建设时需要联合其他品牌,并且品牌树立的策略很重要。王煜全认为,网通应该学习Intel在品牌建设中采用的“联合品牌”和“附属品牌”模式。

    尽快实现业务的自身替代

    固网运营商主营的语音业务正在被移动通信逐步取代,这是由市场需求和技术属性所决定的,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权威机构预测,到2015年,话音市场85%的份额属于移动。但不是固网运营商就没有机会了,因为这个移动包括蜂窝通信和小灵通

    王煜全认为,当运营商只有固网而没有移动的时候很容易被淘汰掉,但当其也可以提供移动服务时,只是性能稍差一点,就另当别论了。移动替代固话是历史必然,但移动替代小灵通目前来说还是未知数。

    网通在认识到固话将被移动替代的时候,应该以自己的移动,也就是小灵通业务,把自己的固话尽快捆绑、替代。“这就像把左手兜里的东西掏到右手兜里,东西还是自己的。网通应以固网运营商的身份继续提供移动业务,加快发展,提供差异化产品,尽早实现业务的自身替代。”王煜全说。

    让市场引领技术创新

    建立一个习惯很难,打破一个习惯更难。网通在进行新领域拓展时,技术创新很重要,但是,应用的创新、服务的创新更重要。王煜全认为,网通应该明确市场定位,如果没有市场,再新的技术也难以产生效果。

    以IPTV为例,如果IPTV只是提供现有的节目,就相当于进入了“红海”。在这里,市场空间越来越拥挤,利润和增长的前途也就越来越黯淡。现有的技术和业务不容易被替代,因为替代需要成本,假如技术上的先进不足以抵消转换成本,用户是不会放弃既有产品花大价钱去购买IPTV的。但是,如果IPTV的节目有了极大的互动性,而不是只提供现有的电视节目,新的应用刺激了用户的需求,市场就摆在面前了,也就是进入了“蓝海”。“网通在进行技术创新的时候,还要关注应用层面,让市场引领技术创新。”王煜全如是说。

    实现战略转型需要通盘考虑

    王煜全建议,网通在转型过程中应该关注三个方面。第一,战略层面。战略是第一位的,网通进行战略转型要有确定的目标,而且战略的制定要有足够的前瞻性;要认真研究未来宽带产业的发展趋势,并进行充分的论证;要思考如何凭借现有特色业务向全业务提供商过渡。

    第二,意识层面。观念要转变,用户至上,服务要到位。目前电信业的发展趋势是市场导向,不是技术导向。市场是关键,必须先占领市场。要做到这一点,必须提升自身的市场敏感度。比如,在公共场所,可以提供交互式的公共信息板,让公众随时可以使用宽带业务。

    第三,有了战略和意识,还需要有开放的合作环境。网通拥有完备的承载系统,转型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内容提供商的瓶颈是技术,这时候提供一个很方便嫁接应用的开发平台就非常关键,NTTDoCoMoi-mode业务的成功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网通要有足够开放的平台和心态,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展,带动行业繁荣。

    机遇和挑战并存是中国宽带产业的最好诠释

    目前,中国宽带产业发展迅速,但运营商提供的是以接入为主的业务,而不是应用为主的业务。王煜全认为,如果接入不能保证长期盈利,那么就需要应用来带动。而现在大家又都缺乏创新,但同时这也是一个机会,谁先推出丰富多彩的、观念领先的应用,谁就能在未来获得成功。

    王煜全强调,任何产业的繁荣都取决于监管,电信产业同样需要监管,但目前宽带基本处于“无政府”状态。政府并没有对电信应用领域立法,这就带来很大的弊病,直接导致增值业务出现了问题。此时,作为国有企业,运营商在政府对此立法之前应代替政府承担起一部分监管职责,运营商要为社会谋福利,要有社会责任感。

    “中国宽带产业发展之路很宽,但是要甩掉的思想包袱却很重,这需要政府、运营商和服务提供商一起努力,相信中国宽带产业会越来越繁荣。”王煜全总结道。

编 辑:张翀
关键字搜索:网通  机遇  挑战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