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物联网 >> 物联网 >> 正文
挑战英特尔添火力,台积电五大战将出列
TechNews科技新报
作者:       2016年12月11日 22:57
英特尔 移动 半导体 苹果 整合 三星 手机

11 月,台积电晋升 5 位副总,包括米玉杰、余振华、卡利尼斯基以及从英特尔挖来的张晓强;还有负责开发市场的金平中。他们的强项在哪?会威胁英特尔吗?

技术暨设计平台副总张晓强

最懂英特尔的开发高手

台积电也从英特尔挖角副总经理张晓强,担任台积电技术暨设计平台副总经理。张晓强在英特尔工作 19 年,他从 90 纳米制程到 45 纳米制程,曾多次领导先进制程技术平台开发,他因为在移动处理器上的技术突破,是第一个得到英特尔院士荣衔的华人。

在加入台积电之前,他的研究领域集中在嵌入式内存技术研发上。这项技术是未来高性能运算的关键,英特尔已经将内存列为技术未来发展的重点。

产业人士分析,张晓强在集成电路领域拥有的 55 项美国专利,台积电除借重他在嵌入式内存专长之外,也可能将参与车用半导体及高性能运算处理器(HPC)制程技术发展。

技术发展资深副总米玉杰

7 纳米世代关键操盘人

米玉杰在台积电和英特尔的制程竞赛中,扮演关键角色。他是研究下一代的半导体制程里 ,台积电要如何制造每一个基础电路,他的研究成果,会决定台积电生产的表现,再把研究结果交给资深副总罗唯仁的团队,研发出如何量产的技术。

“米玉杰是非常认真、话很少的人。”一位半导体厂商观察,当初台积电考虑采用极紫外光(EUV)量产时,米玉杰就曾表示反对,担心极紫外光设备的生产速度,会影响台积电先进制程上的研发速度,决定另辟蹊径。如今,台积电在 7 纳米的基本研发已大致完成,和英特尔的距离将再次缩短,米玉杰因此更上层楼。

特殊技术副总 Alexander Kalnitsky

把冷灶烧热的引擎发动机

这次台积电经营团队里,Alexander Kalnitsky(亚历山大·卡利尼斯基)负责内部“超越摩尔计划”,“More than more 计划,都是向他报告”一位半导体业者观察,让折旧摊提完的成熟制程,照样有高产能利用率,是拉高获利的关键。

卡利尼斯基是白俄罗斯人,2009 年加入台积电,这一年,前台积电项目处长梁孟松离开台积电,外界认为原因之一,是他不愿加入当时刚刚开始的超越摩尔计划,认为在成熟制程难有发展,因而离职。

外界观察,台积电对超越摩尔计划其实有相当大的期待,卡利尼斯基不但在 2013 年得到台积科技院院士荣衔,今年还升为副总,业界人士观察“他现在领导的处级单位,比先进制程部门还多”。当先进制程愈来愈昂贵,为传统制程加值就成为和对手拉开距离,分散获利来源的关键。

先进模组技术发展副总余振华

抢下苹果订单的大功臣

[1]  [2]  [3]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