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华为、英特尔等发起边缘计算产业联盟 将深化行业数字化转型
通信世界网
作者:黄海峰       2016年11月30日 15:35
华为 英特尔 边缘计算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11月30日,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公司、ARM和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倡议发起的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dge Computing Consortium,缩写为ECC)在北京正式成立。该联盟旨在搭建边缘计算产业合作平台,推动OT(Operation Technology)和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产业开放协作,孵化行业应用最佳实践,促进边缘计算产业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为什么要成立边缘计算联盟?

全球数字化革命正在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浪潮正孕育兴起。这一波浪潮的显著特点是将“物”纳入智能互联,借助OT与ICT技术的深度协作与融合,大幅提升行业自动化水平,满足用户个性化的产品与服务需求,推动从产品向服务运营全生命周期转型,触发产品服务及商业模式创新,并对价值链、供应链及生态系统带来长远深刻的影响。

边缘计算是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网络边缘侧,融合网络、计算、存储、应用核心能力的开放平台,就近提供边缘智能服务,满足行业数字化在敏捷联接、实时业务、数据优化、应用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关键需求。

边缘计算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指出:“中国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两化融合、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对ICT与OT的融合提出了迫切的需求,而边缘计算是ICT与OT融合的支撑与使能技术,产业发展将进入重要机遇期。工业自动化技术体系将从分层架构、信息孤岛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架构演进。而边缘计算将是实现分布式自治控制工业自动化架构的重要支撑。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将重点关注体系架构的制定与技术路线的选择,并通过推动标准化来带动产业化发展。同时,将充分关注生态系统的构建。”

边缘计算作为新兴产业应用前景广阔,产业同时横跨OT、IT、CT多个领域,且涉及网络联接、数据聚合、芯片、传感、行业应用多个产业链角色。

为了全面促进产业深度协同,加速边缘计算在各行业的数字化创新和行业应用落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英特尔公司、ARM和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创始成员,联合倡议发起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dge Computing Consortium,ECC),致力于推动“政产学研用”各方产业资源合作,引领边缘计算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联盟推行OICT”理念 发布白皮书

据悉,边缘计算产业联盟推行“OICT”理念,倡议 OT、IT和CT各领域产业资源在充分融合与协同的基础上,本着“共识”、“共力”、“共赢”的合作精神,共同推进边缘计算产业联盟的健康发展;同时构建紧密握手工作机制,推动“政产学研用”产业资源协同,基于需求场景、参考架构、测试床、示范推广及产业合作的“五步走”联盟运作主线,切实开展联盟工作。

该联盟还于当天举行的边缘计算产业联盟成立暨2016首届边缘计算产业峰会上正式发布了《边缘计算产业联盟白皮书》,重点阐述边缘计算产业趋势与关键挑战,介绍边缘计算定义与内涵,展示边缘计算产业联盟顶层设计与运作模式,制定边缘计算参考架构与技术框架,为联盟后续的发展提供方向指引。

联盟运作主线“五步走”

据悉,联盟将通过五步骤推进边缘计算发展。第一,需求场景:开展边缘计算应用需求分析,汇总行业信息,通过分析不同的边缘计算应用场景梳理出行业关键需求,输出技术架构。

第二,参考架构:统一语言,统一架构,实现水平分层解耦和对外开放。通过参考架构指引产业链上下游厂商的定位与分工,促进跨领域的产业协作和生态发展。

第三,测试床:开展边缘计算测试验证,推动技术产品及应用创新,促进产品互联互通等相关测试规范和标准的制定、测试用例沟通交流、各成员提供相关资源进行测试合作、测试活动推广等。

第四,示范推广:开展边缘计算的市场推广工作相关活动,促进联盟在市场拓展和品牌推广中形成合力,通过共同市场营销活动推广边缘计算的价值,提升业界关注度,促进行业市场空间的发展。

第五,产业合作:开展ECC与第三方标准组织、国际平台组织的交流与产业合作。

边缘计算已有多个行业应用

边缘计算行业应用场景丰富,产业价值突出。一方面支撑行业商业模式创新,实现从产品向服务的价值延伸;另一方面支撑实现产品和服务的定制化与智能化。

以华为为例,华为推出的电梯物联网、照明物联网和电力物联网方案都是边缘计算在行业的典型应用。

电梯物联网方面,华为电梯物联网方案基于边缘计算和SDN架构,本地的边缘计算网关,将电梯的运行数据实时采集并回传,后台数据中心利用大数据的分析并与外部系统综合决策,实现全网电梯统一管理,故障预知,业务中断时间降低90%,运维成本减低50%,同时为电梯厂商提供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创新。

照明物联网方面,华为照明物联网解决方案通过引入边缘计算,在每个路灯上安装边缘计算网关,根据实际环境和能效控制策略进行实时有序控制,实现精细化管理,并定期与云端同步。方案部署后,管理者可以清楚的了解每一个街区、每一盏路灯的状态信息。可以对每一盏路灯的开关状态、照明亮度进行精准控制,真正实现按需照明,节能效率高达80%。

电力物联网华为电力物联网解决方案使用边缘计算网关对电表数据进行实时集采并上传,实现数据采集和控制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有效提高抄表的准确度和工作效率;实时进行远程控制和故障诊断,分析电力线路损失,及时发现因窃电导致的损失;还可以对配电设备,例如变压器以及线路的运行状态有直观清晰的了解,可以及时发现电网存在的隐患。通过综合分析,可以降低34%的综合线损。

通信世界网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