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信监管 >> 监管事件 >> 正文
金融危机突显第四利润源企业发现成本蓝海
2008年12月19日 17:52    通信世界网    评论()    
作 者:ahaway

    金融危机突显第四利润源企业发现成本蓝海

    与在危机关头采用裁员、减薪的方式节约成本,维持企业生存相比,提高供应链管理水平发现成本蓝海,获取第四利润源,无疑更能提高企业竞争力和鼓舞人心。

    金融危机到来之后,通过供应链管理优化成本管理获取第四利润源,被管理学家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管理学家从“临时抱佛脚”和“未雨绸缪”两种情况阐述了供应链管理对企业短期效应和长远战略的作用,提醒企业重视供应链管理。管理学家指出,“企业在危机来临时,临时抱佛脚,改进供应链管理能够帮助企业尽快获取第四利润源,增强抗风险能力,提高生存能力;而在危机之前,未雨绸缪,提高供应链管理水平,不仅节约成本,提高利润深度,更能提高企业的服务质量和效率,在抵抗危机的同时还能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和竞争优势。”

    管理学界的观点再一次得到了印证,由国内行业管理软件第一品牌——博科资讯联合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多个行业协会共同举办的“供应链改变中国”新闻发布会上,首次将“第四利润源”在更广泛层面进行了推广,并将“第四利润源”推到新的战略高度。此举被业界看作是“第四利润源”即将全面进入中国企业管理范畴的第一步。

    供应链管理专家指出,在原料成本、人力成本、基础物流成本无法进一步压缩的今天,第四利润源已然成为企业的成本蓝海,困境中的中国企业需要加强物流供应链管理,获取第四利润源,而在此过程中,信息化建设和物流供应链管理软件将有望帮助中国企业以最快的速度提升供应链管理水平,更加有效帮助企业发现成本蓝海。

    第四利润源成为企业成本蓝海

    “现代企业的竞争已经不是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与供应链的竞争,也是成本竞争”,业内专家介绍,“通过提高供应链运作效率获取的第四利润源,不仅快速满足客户需求,提升竞争水准,实现企业利润的增加,而且也是当下成本竞争的核心。”

    据专家分析,在原料价格高涨、劳动成本增加、金融危机席卷的全球背景下,通过降低生产领域的物质资源消耗增加利润的第一利润源、通过提高劳动效率增加利润的第二利润源以及通过合理组织仓储运输增加利润的第三利润源,“都已经被挖掘殆尽或者趋于枯竭。在全球化的金融危机和日益增大的生存压力面前,第四利润源是继第一、二、三利润源后,提升企业竞争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企业发现成本蓝海的新关键”。

    “以满足客户需求为根本出发点、以物流管理战略为重点、以提升物流供应链竞争能力为主要竞争方式的第四利润源,在优化成本管理,发现成本蓝海,增强利润方面,具有突出的先天优势。”博科资讯董事长兼总裁沈国康分析说,第四利润源从供应链管理战略高度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整合供应链上游和下游的资源,消灭不增值的成本、基础结构、时间和行为,减少相关操作,简化相关环节,提高供应链的效率,降低供应链成本,在保证合作伙伴合理利润的基础上,提升企业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实现合作伙伴间的双赢,为最终用户提供优良的服务。

    供应链管理信息化助企业获取第四利润源

    在萧条的金融环境下,如何增强获取第四利润源能力,增强生存能力?博科资讯相关专家表示,企业要将供应链战略融入企业战略,通过供应链管理软件提升供应链管理信息化水平,全面实现物流供应链管理水平的提升,进而增强获取第四利润源能力。

    专家分析认为,供应链信息系统建设是提高供应链整体水平的基础。“信息化建设是供应链信息集成的基础,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构建完善高效的信息系统是企业一体化运作的基础和关键,是供应链信息集成和信息共享的基础和关键,也是提高供应链效率的关键。”专家分析,“切合企业需求的物流供应链管理软件在优化供应链管理过程中将发挥关键作用,借助管理软件信息技术的应用,实现企业供应链管理系统电子化,对于增强反应效率,减少库存积压,提高运输质量,保证服务水平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专家高度评价博科资讯物流供应链管理软件MySCM在帮助企业增强获取第四利润能力方面的作用,“基于最前沿技术开发的博科资讯MySCM管理软件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款实现精细化、量化、智能化、优选化功能的物流供应链管理软件,在帮助中国亿万家企业开启‘第四利润源’大门,挖掘新财源方面,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通过供应链管理软件增强企业供应链管理水平,进而获取第四利润源,开源节流,区别于其他企业“人心惶惶”的裁员减薪潮,不仅帮助企业提高生存能力和竞争力,也为危机后的崛起铺平道路。

编 辑:刘伟
关键字搜索:博科资讯  物流供应链  管理软件  
[ 本站暂时关闭评论 ]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