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通信 >> 光网络 >> 正文
韦乐平:我国FTTH领先全球,ROADM将逐渐普及
通信世界网
作者:刁兴玲       2016年12月29日 11:34
韦乐平 光网络 FTTH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12月29日,由人民邮电出版社主办,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中国通信学会支持,通信世界全媒体承办的“2017ICT技术与产业趋势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大连接、大数据、大未来。

在趋势大会上,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光通信领域泰斗韦乐平进行了重磅演讲。韦乐平认为,21世纪光网络在国民经济中的战略地位将愈发凸显,全光网虽然是电信运营商的共同目标,但演进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还需要走很长的路。“只有全部的传输、交换接入都在光域实现,并且交换层也引入ROADM和OXC后,才构成严格意义上的全光网。”

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  韦乐平

全光网需三步走

在韦乐平看来,目前我国仅实现了传输和接入在光域,而交换仍然在电域。现阶段的光网络实际上多指该地区TDM交换机全退网,有较高的光纤覆盖率和较高的接入速率。

对于网络向全光网演进过程,韦乐平认为,需要三步走:第一步,传输链路光纤化CTC除了个别海岛通信外,全网都已实现光纤化;第二步,接入网光纤化馈线段基本实现光化,正在推进配线段和引入线光化。全网已部署1.7亿芯公里光纤,但依然还有3.5亿线对公里铜线,光进铜退依然路长;第三步,传输节点引入光交换,上海已经部署了ROADM,多数家庭也已经光纤到家,初步形成了光网城市,今年CTC骨干网长江中下游将全面部署ROADM,形成区域光网。全网基本实现全光网将是一个长达一二十年的历程。

韦乐平指出,接入网是网络中技术进步相对最慢、投资最大、维护成本最高,实现全光网最费力的部分。从全球来看,我国占据全球光纤到户比例高达55%,而中国电信是接入网光纤化速度最快,FTTH规模最大的运营商(目前FTTH用户已超过1亿),正在引领全球的光纤化进程。

全光节点将是全光网的归宿

韦乐平指出,电层节点尽管灵活性足够,但是透明性不足,容量扩展性不够。网络节点是组网灵活性的灵魂,传统静态调度的灵活性不能满足互联网的需要。而光层组网灵活性的关键是引入全光交换节点。

从业务需求来看,目前业务颗粒已达100G,从联网需求来看,将从点到点演进为网状,提升灵活调度能力、业务管理能力、可用性、恢复效率。为消除电设备的带宽瓶颈、实现网络透明性、简化和加快高速电路的指配和业务提供速度、降低建网费用和运维成本,ROADM的需求越来越明显。

Infonetics报告也显示,ROADM是光网络的一颗市场明星,2015年ROADM市场收入在整个WDM市场收入中的比例高达45%,将成为未来4年间WDM细分市场中增长最快的部分。

韦乐平指出,在信号调度方法上,以前主要依靠ODF人工调度以及OTN电层调度,从2016年以后将逐步采用ROADN光层调度。ROADM已成WDM市场主流,2016年占全球WDM一半。谈到ROADM的应用场景,韦乐平指出,普通ROADM可以作为自动配线架,用于快速开通波道和网管调度,上下路需人工;也可以应用在城域网以及区域网等各种场景中。

从全球来看,AT&T已经部署ROADM超过10年、骨干网ROADM数量超过200台、城域网ROADM数量数千台;Verizon在城域部署1500多台,减少OEO再生数量,使网元减少70%。设备投资少50%,空间/租金减少60%,电费少50%,骨干部署88个ROADM节点,预计ROADM在我国的应用也将越来越广泛。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