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热点 >> 正文
韦乐平:实现全光网分三步走 电信2018年实现90%百兆到户
通信世界网
作者:魏慧       2016年12月29日 09:46
韦乐平 电信 光网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2016年ICT领域最大的特征是数字化转型,无论是网络的扁平化智能化还是上层应用的无尽潜力,再或是AR/VR、大视频、人工智能的火热,都更加激发了通信+计算+互联网+物联网+垂直领域的技术合作创新和服务转型,产业链在推出更符合运营商转型需求的方案的同时,也演绎了市场格局的重新分配,而新兴厂商的快速崛起也为ICT产业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机。

2016年末,通信世界全媒体平台邀请业界领袖与产业链大咖,共话2017年ICT技术与产业的新趋势。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在本次大会上发表了演讲,他表示,向全光网演进需要三个步骤,值得一提的是全光网的关键是接入网。

他表示,未来的网络需要透明性,所谓透明性就是不仅容量足够大,而且与传送号的细节解耦,并且可以支持各种业务。面向未来不确定的复杂形势,透明性有利于兼容不同制式、不同格式、不同速率的信号和业务,维持基础设施的长期稳定性,有助于新老系统的共存,保护现网的投资,而又不妨碍新技术新业务引入。

向全光网演进三步走第一步是骨干和城域传输链路光纤话;第二步是接入网光纤化,馈线段基本实现光化,正在推进配线段和引入线光化。韦乐平表示目前全网已部署1.7亿芯公里光纤,但光进铜退依然路长。第三步是传输节点引入光交换,目前多数家庭也已经光纤到家,初步形成了光网城市。今年CTC骨干网长江中下游将全面部署ROADM,形成区域光网,但是全网基本实现全光网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在韦乐平看来,全光网的关键是第二步接入网。“接入网是网络中技术进步相对最慢、投资最大、维护成本最高,实现全光网最费力的部分。”

中国电信是接入网光纤化速度最快,FTTH规模最大的运营商(目前FTTH用户已超过1亿),正在引领全球的光纤化进程。中国电信的目标是2018年前为90%以上家庭宽带用户提供至少100M到户的能力;2020年前在经济发达的城市地区基本具备提供千兆到户的能力;2025年全网具备规模提供千兆以上到户的能力。

对于接入网的发展趋势,韦乐平认为面向4K/8K/VR的大视频将是未来主要业务;FTTH进一步向全网扩展的重点是向偏远和农村延伸,同时成本和难度攀升;更高的接入速率(10G/N*10G)、更广的覆盖和更少的局所及有源接入点、更便捷的接入方式;网络架构面临重构,目前运营商也在提网络重构,旨在实现业务创新和降低成本;另外,未来有线、无线等多种手段将实现无缝融合接入。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