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技术 >> 光通信 >> 正文
9大关键词读懂亨通2016转型升级之路
通信世界网
作者:       2016年12月28日 14:44
亨通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光通信产业迅猛发展的一年。作为中国光纤光网、电力电网领域的领军企业,亨通的2016年硕果累累。在这一年,亨通掌舵者崔根良荣获了中宣部授予的“全国时代楷模”称号;在这一年,亨通新型光纤光缆研发突飞猛进;在这一年,亨通大数据、物联网布局初显成效;同样是在这一年,亨通抢先一步进入量子通信这一“超尖端”领域……事实上这些只是亨通2016年精彩瞬间中的一部分,想要了解一个更加全面的亨通?不妨先来看看下面的9大关键词。

关键词1:领袖——“时代楷模”的力量

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左三)在北京接受“时代楷模”授奖。

2016年4月20日,在北京“时代楷模”发布厅,中宣部授予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并号召全社会向他学习。

“时代楷模”是对榜样人物的崇高评价。作为亨通集团的掌舵者,崔根良以产业报国为己任,努力依靠科技创新,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打造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产权的民族企业,成功走出一条创业创新之路,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俗话说,有什么样的领导者,就有什么样的企业。崔根良的爱国情怀和勇于创新、敢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精神已经融入了亨通的发展。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亨通之所以能够从一家乡镇小厂发展成为今天拥有完整产业链的 “航母级”企业,就是得益于亨通对于自主创新的坚持,得益于助力整个产业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

关键词2:自主研发——成功研制G.654新型光纤

“纪念光纤发明50周年大会”上,亨通光纤总工程师陈伟发表主题演讲,分析总结了亨通在新型长距离大容量通信光纤开发中的开拓与创新工作。

创新是亨通过去二十多年“快速生长”的秘诀。在以自主研发打破国外光纤预制棒技术垄断之后,亨通的创新进一步提速,在新型光纤领域向国际先进水平迈进。2016年5月,在“纪念光纤发明50周年大会”上,亨通展出了重磅光纤产品——超低损耗大有效面积G.654光纤,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亨通超低损耗大有效面积G.654光纤,是国内首个独立自主开发的原创性超低损耗大有效面积单模光纤,是亨通针对为100G、400G甚至IT等超高速、大容量光传输应用需要研制高科技含量产品。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亨通的G.654光纤已经在中国联通100G/400G干线测试中实现部署,性能得到了实际验证。面向未来,亨通还在进一步优化超低损耗大有效面积G.654新型光纤的性能指标,提升生产工艺,为400G时代的到来奠定基础。

得益于在超低损耗大有效面积光纤创新上的突破。2016年8月,亨通“超低损耗光纤”工程成功入围工信部“2016年工业强基工程”,获政府专项补助资金4523万元。这意味着亨通“超低损耗光纤”项目在战略层面已进入国家关注、扶持和发展范围,该项目的实施将解决我国通信领域关键基础材料受制于国外的重要难题,是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战略组成部分,为国家信息产业、电子商务产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材料安全保障,支撑“宽带中国战略”与“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

关键词3:新能源——斩获首张新能源汽车TUV SUD证书

亨通电力产业集团江苏亨通电子线缆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德国TUV集团颁发的国内首张新能源汽车车内用电缆产品TUV SUD证书。

“绿色”已经成为全球各大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2016年7月, 拥有150年历史的全球领先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TUV南德意志集团为江苏亨通电子线缆科技有限公司颁发了国内首张新能源汽车车内用电缆产品TUV SUD证书。这意味着亨通的新能源汽车耐高温、耐高压特种柔性电缆(EVB06C1-120MM2)产品符合ISO14572标准的相关测试要求,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近几年,亨通集团正在加大转型升级步伐,亨通电力产业集团将目光瞄准了“新能源”这一新兴市场。2015年12月,亨通电力产业集团与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签订战略协议,双方共同出资成立江苏清研亨通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全面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战略布局。2016年12月,亨通与藤仓强强合作,全面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全面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此次亨通在国内拿下首张新能源汽车车内用电缆产品TUV SUD证书,是亨通在新能源市场取得的一大重要成果,同时也充分体现了亨通的技术实力,使得业界对于亨通未来在新能源市场表现充满了期待。

关键词4:量子通信——抢先布局国际“尖端”领域

亨通与中科大安徽问天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江苏亨通问天量子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

“墨子号”成功发射让越来越多的普通人知道了量子通信这一尖端科技。就在很多企业正在将目光转向量子保密通信之时,亨通早已抢先一步展开了布局。2016年8月,亨通与中科大安徽问天量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江苏亨通问天量子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在量子保密通信应用示范线的建设与运营、量子保密通信在特定领域的应用、量子保密通信相关应用技术、量子保密通信用新型光纤及量子光电子器件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布局量子通信全产业,为通信及互联网的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2016年9月,亨通又与北京邮电大学在北京正式签署了《加强联合实验室建设和推进全面合作的协议》,合建“量子光电子学与弥聚子论联合实验室”,重点开展 “量子光电子学和弥聚子论”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并合作开展信息光电子器件、光纤通信和光纤传感、信息与通信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和成果产业化。两个月后,亨通再度出手,宣布将在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投资5亿元,主要用于研发量子通信技术,并在量子通信方面进行应用研究及商业推广。

亨通在量子通信上的前瞻性布局,意味着随着量子保密通信技术不断成熟,亨通将有能力为金融、政府等行业以及重大民生项目提供具有超高级别的信息安全保护解决方案

关键词5:大数据——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生态圈

亨通光电总经理尹纪成在亨通2016新品发布会上发布包括大数据在内的多项新技术和新产品。

亨通竟然可以提供大数据解决方案?这是2016年9月,亨通光电在2016新品发布会上发布大数据解决方案时很多观众的第一反应。

一家光纤光缆厂商在如何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成功转型大数据领域?亨通作出了回答。在看到了大数据市场空前发展机遇的基础上,2015年年底亨通光电收购优网科技,快速进入大数据和网络安全领域。2016年12月,亨通与吴江太湖新城管委会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规划建设“亨通苏州湾大数据智慧产业基地项目”,重点打造移动大数据智慧云服务平台、量子通信和网络安全云平台、光电产业互联网云平台、智慧社区互联网云平台四个大数据产业应用平台,总体项目规划未来3年投资30亿,实现年营收超60亿元。

亨通大数据领域布局聚焦“生态圈”,因此无论是数据解决方案的推出,还是大数据平台的建设,都是为了借此满足更多行业用户的需求,打造多元化、多层次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圈。

今天,我们已经迈入了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是未来最为重要的生产资料之一, 包括我国在内的多个国家都将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用当下一句流行的话说,得数据者得天下。已经站在大数据风口上的亨通,正在打开飞翔的翅膀。

关键词6:物联网——从光纤传感到物物相连

在2016 北京国际信息通信展上,观众在亨通展台体验各种智慧社区和物联网应用。

万物互联时代渐行渐近。在2016新品发布会上,亨通首次与业界分享了对于光纤传感和物联网发展的理解和畅想。

亨通认为,在万物互联时代,可嵌入被检测区域和结构的光纤传感的智能部件或设备大有可为,能够实现针对某些区域状态的感知、识别、数据存储、数据助力及传输,同时设备间以有线或无线的方式组成本地网络,并能接入互联网。在2016年9月举办的2016 北京国际信息通信展上,观众在亨通的展台就看到了光纤传感有关的产品、解决方案和应用展示。

作为国内主流光纤光缆厂商,亨通在光纤传感领域的探索具有先天优势。基于对于万物互联时代的独特理解,亨通看好光纤传感技术在物联网上的广阔应用前景。而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亨通在物联网的布局不仅仅只是光纤传感技术本身,亨通致力于以光纤传感技术为基础,通过对网络传输的深刻理解,携手各领域的合作伙伴,为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的建设奠定网络基础,为我们描绘了一个无比壮观的蓝图。

关键词7:系统集成——打造“平台+服务”全新业务模式

亨通2016新品发布会上,亨通EPC市场总监谈国芳分享了亨通在系统集成和EPC领域的布局成果。

从产品供应商向全价值链集成服务商转型,是亨通“四大战略转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16新品发布会上,亨通与业界分享了2016年向集成服务商转型的成果——完成了全国所有省份的通信工程业务的覆盖及战略省份的EPC业务的推进,打造“平台+服务”的全新业务模式。

亨通如何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系统集成和EPC业务上的突破?2015年,亨通合作并购电信国脉和万山电力,用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在通信和电力两个产业完成了从硬件到系统集成、工程服务的全产业链布局。目前,亨通不仅具备光通信制造、设计、总包和系统集成能力,同时也打造了覆盖电力工程勘察设计、电力工程总包、施工、电力工程材料与设备制造等在内的完善的产业链体系。可以看到,亨通正在全力从“制造”向“服务”延伸拓展。而更加重要的是,在系统集成和EPC领域,亨通的目光仍然没有局限在国内,随着全球化布局的展开,亨通正在加快海外EPC总包业务的发展,亨通的目标是要在全球市场成为优秀的全价值链集成服务商。

关键词8:海洋通信与电力——建设海底观测网

2016年9月,亨通通信产业集团和同济大学签署协议,双方将共建海洋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随着我国海洋战略的落地,海洋信息化建设正在大力推进,亨通在海洋通信市场的布局也已经展开。

2016年9月,亨通通信产业集团和同济大学海洋学院签署协议成立海洋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加速布局海底观测网和高端海洋装备。2016年10月,亨通海洋又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联合建立 “水下光网络联合实验室”。

作为我国海洋通信市场的生力军,亨通致力于海洋通信、海底观测网及海上石油平台系统解决方案的科学研究与推广应用,相关产品、配套附件已通过军方和国际联盟全系认证,成为国内首家通过4000米水深海试企业,实际应用水深达8000米,海洋工程系统解决方案和工程服务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外众多项目。

海洋是我国“十三五”前沿技术研发布局重点领域。由于进入门槛高,我国涉足海缆市场的企业屈指可数。我们有理由相信,亨通依托雄厚的技术创新能力并整合全球化资源,未来将在全球海洋通信市场大展拳脚。

关键词9:荣誉——捧得中国工业领域最高奖

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出席发布会,并现场领奖。

2016年12月,又一喜讯传来,亨通荣膺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这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工业领域最高奖项,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旨在表彰代表我国工业化的方向、道路和精神,对增强综合国力、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工业企业和项目。

2016年岁末,以“中国工业大奖”这一极具“含金量”的大奖作为年度总结,亨通交出了一份堪称漂亮的成绩单。但是事实上,亨通此次获奖并不意外。作为中国光纤通信市场的龙头企业,亨通是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平台,相继承担国家863、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科技项目190余项,标准制订和专利数位居国内同行首位。大批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全面服务于电信、电力、交通、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领域,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

* * *

看完上述9个关键词,有没有一种错觉,今天的亨通还是一家光纤通信厂商吗?几年前,崔根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我们还处在信息化发展的初级阶段,未来人类的一切活动都离不开信息化,信息通信技术以及感知技术的演进将助力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今天我们再回头去看这句话,亨通在2016年展开的一系列跨界、转型都有了答案,而未来亨通的轮廓也在日渐清晰。或许不需要多久,我们就会将亨通身上“光纤光缆领军企业”的标签摘下,取而代之的是?——取决于你的想象力!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