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量子通信蓝海开启,亨通光电抢先布局
通信世界网
作者:左岸       2016年12月13日 17:38
量子通信 亨通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在近期召开的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亨通携量子保密通信解决方案、大数据产业运用平台、智能化工厂与信息化系统建设等项目亮相,聚焦世界智能制造发展方向、解析智能制造发展趋势,其中量子保密通信解决方案以其技术先进性而备受瞩目。

量子通信技术作为一种绝对安全的通信方式,被普遍认为是全球下一代通信和计算机技术的基础。据悉,亨通敏锐地把握到了市场趋势,于今年8月与中国科技大学合作成立江苏亨通问天量子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依托中科大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郭光灿院士为首的技术团队及拥有的量子密码自主知识产权量子通信多项国际顶级专利,凭借亨通在光纤网络领域的自主核心技术、行业领先地位,亨通问天布局量子通信全产业链,提供量子密钥通信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将联合江苏广电启动江苏省首条南京至苏州量子保密通信专线建设。

技术先进,前景广阔

量子通信是指利用量子纠缠效应进行信息传递的新型通信方式,具有传统通信方式所不具备的绝对安全特性,不但在国家安全、金融等信息安全领域有着重大的应用价值和前景,而且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世界主要国家无不对量子通信给予了高度重视,如欧盟、美国、日本等正在大力发展和推动量子通信产业;我国也早作准备,积极动手,目前量子通信技术已经领跑世界,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引领全球的科学技术。

先进的技术、独特的价值,加之世界各国的推动,使得量子通信展现出了巨大的发展前景。根据中投顾问的预测数据,未来3-5年内量子通信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0亿-130亿;未来5-10年量子通信的技术和产品有望走向海外,届时市场规模将达1200亿。在我国,随着我国量子通信技术的不断成熟,产业的不断发展,加上量子通信已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十大重点推进项目,量子通信必将迎来一段急速发展时期。

近年来,亨通围绕从生产研发型企业向创新创造型企业转型的发展战略,不断强化技术创新能力,打造行业领先的技术和高端产业,实现产品供应商向全价值链集成服务商转型。正是因为看到量子通信的发展前景,转型中的亨通果断发力量子通信领域,致力于推动量子通信的产业化。

亨通早动手早布局

据悉,今年8月15日,亨通光电与安徽问天量子在中科大书面签署了协议共同投资成立江苏亨通问天量子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在量子保密通信应用示范线的建设与运营、量子保密通信在特定领域的应用、量子保密通信相关应用技术、量子保密通信用新型光纤及量子光电子器件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

今年9月5日,亨通光电再次与北京邮电大学在北京正式签署了《加强联合实验室建设和推进全面合作的协议》,进一步加强在信息光电子器件、光纤通信和光纤传感方面的研究工作。

两月后,在吴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亨通光电再度发力量子通信领域,将在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投资5亿元,主要用于研发量子通信技术,并在量子通信方面进行应用研究及商业推广。据预测,未来该项目产业化后年销售收入可达10亿元。

在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亨通宣布,将联合江苏广电启动江苏省首条南京至苏州量子保密通信专线建设。在本次展会上,亨通还集中展示了在金融数据网、电力调度网、政务网等领域量子保密通信整体解决方案以及广域量子通信网络陆海全景模拟系统的沙盘演示。

在量子通信这一前沿领域,亨通已经拥有了可以部署的产品。

占据主动地位

量子通信问世不久,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尤其是产业应用层面仍处于探索期,预期利好转化为现实利润尚需时日。

亨通认为,虽然目前仍然处于探索阶段,但是未来我国量子通信肯定会得到更为广阔的应用。而此时竞争格局未定,产业一片蓝海。亨通先人一步布局量子通信,必然能在抢食量子通信这块蛋糕时占据更加主动的地位。

“亨通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超过25%,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13%,在如此庞大的应用规模中,将有越来越多的光纤网络需要安全保护。”亨通集团执行总裁钱建林表示,“当亨通量子通信研究实现产业化应用后,我们将为亨通客户、政府安全部门、金融行业、重大民生项目等提供包括产品、设备提供,工程设计,工程施工、应用技术在内的一整套量子通信安全保护解决方案。”

量子通信作为一项高端的新兴技术,一直在质疑中成长,为了推动和落实量子通信技术的项目落地,亨通问天自成立以来,主动出击,在成立后短短两个半月,参加了包括北京通信展、江苏互联网大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等多个影响力巨大的展会,发布了全系列的量子保密通信工程化产品及解决方案,与包括军方、电力、互联网、通信等各个行业的多个公司进行了广泛的量子通信的交流和项目合作的探讨,已经确定将从今年年底开始陆续展开多个项目合作,包括广域量子通信示范专线、干线的建设和运营,量子通信试验网络的试点与探索等。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