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线通信 >> 市场动态 >> 正文
802.11n产品受成本制约 MIMO功能或将去除
2007年11月16日 15:36    通信世界网    评论()    
作 者:张翀

    通信世界网11月16日消息,虽然在无线局域网络(WLAN)中802.11n标准是最新,也是目前WLAN传输最快的标准,但其产品成本居高不下成为制约其发展的一大瓶颈。因此降低产品成本、进而大幅降低售价以增加竞争力,成为WLAN设备厂与芯片厂共同目标。

    MIMO技术是802.11n最重要新技术功能之一,但近期台湾设备厂商和芯片厂商主张在现有802.11n产品架构下,不必加入MIMO功能,以降低产品成本。也就是说在天线设计中不必做到高规格的3×3天线设计,仅需要在客户端产品天线做到1×2或者1×1规格,就可满足用户使用要求。

    虽然802.11n最受到外界重视的新增功能即为MIMO,但在实际应用上,却并非所有WLAN产品都需用到MIMO功能,对MIMO功能有特别高的需求。

    WLAN芯片大厂Atheros于15日发表新款PCI-E接口802.11n芯片,并正式推出1款PCI-E接口802.11n网卡芯片,支持1x2天线设计架构。无独有偶地,台湾WLAN芯片大厂雷凌,虽然在802.11n芯片市场是以低价芯片而闻名,但其先前亦同样选择一样的发展策略,推出所谓Minusn芯片产品,就是以1x2或1x1天线架构设计,简化原本802.11n所强调MIMO功能。

    博通(Broadcom)此前所推出的低成本802.11n单芯片产品,虽然以3x3天线设计架构为基础,但据了解,博通内部也在思考是否将依据客户需求,提供1x2或者1x1的802.11n芯片。博通表示,简化天线设计架构,确实可以节省部分产品材料制造成本,但仍需视客户需求而定。

    部分台湾设备厂商表示,以目前WLAN产品架构来看,Client端的WLAN网卡产品基本上只需处理网卡与WLAN路由器之间的信号,因此,对于同时多重输出或输入的天线传输的功能需求并不很高。但当WLAN路由器与其他WLAN设备连接时,MIMO技术就起到相当大的作用,同时整体运作效率的提升也会有很大帮助。

    目前,802.11n入门级路由器在今年底可降至50美元左右,但价格仍高出市场现有802.11g路由器很多,降低成本成为设备厂商和芯片厂商的首要任务。

   

编 辑:张翀
关键字搜索:WLAN  无线  路由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