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运营 >> 国际运营 >> 亚太运营 >> 正文
分析:新加坡电信的国际化启示
2007年10月12日 15:57    新浪科技    评论()    阅读:
作 者:《中国通信》杂志

  赛迪顾问通信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 蒋立峰  咨询师 李永明

  新加坡电信,一个初创于350万人口亚洲小国的电信运营企业,在过去十余年中成功完成了向世界顶级高效运营商的转变,现已成长为在亚太地区具有很强影响力的跨国全业务电信运营商。2006年,新加坡电信销售额达76.4亿美元,在2006福布斯全球2000领先企业榜中名列355位。

 

  分三步走完成全球布局

  新加坡电信的发展大致经过了以下三个阶段。

  新加坡电信的成立。新加坡电信业始创于1954年英国殖民当局设立的新加坡电报局;1972年,新加坡政府将电信部改组为独立核算的法定机构新加坡电信管理局;1974年4月,新加坡电报局并入新加坡电信管理局,实行公司化管理;1988年,承担电信服务商业功能的国有性质的新加坡电信公司成立。

  新加坡国内市场开放阶段。为保持新加坡在快速发展的资讯通信科技领域的优势,新加坡政府决定逐步开放新加坡电信市场。1992年4月,根据TAS法案重组电信管理局,使其成为电信业和邮政业的监管部门。原有的商业运作职能分别由新加坡电信和新加坡邮政两家政府控股的有限公司承担。电信业务实现政企分开,为之后逐步开放电信市场作好了准备;1994年-2000年,结束了由新加坡电信独家经营电信业务的历史,完成了从移动电话、因特网业务到基本电信业务的全面开放。全面开放后,新加坡电信收入的主要来源——国际长途成为新加坡电信业竞争最激烈的领域。竞争促使新加坡电信在国内市场采取多元化的竞争策略,以保持其领先地位。

  新加坡电信国际化发展阶段。新加坡国内人口仅350万,加上国内激烈的竞争,使市场迅速饱和。新加坡电信的国内发展空间促使其战略转型,进行全球化扩张。目前,新加坡电信已扩展到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且公司70%以上的收入来自于海外市场,其海外业务不但包括传统固定、无线电话网络、互联网和语音数据,同时还涉及卫星通信、海底光缆系统等领域。毫无疑问,新加坡电信的国际化之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赛迪顾问认为总结新加坡电信发展和国际化的经验,可以简单归结为两个战略的实施,即走出去联合战略和梯次演进战略,这对我们国内运营商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经验之一:走出去联合战略

  “走出去联合战略”即运营商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不是以在目标市场“击倒对方”为目标,而是与本土运营商合作,共同开拓市场,寻求更大的市场增量,从而实现双赢。新加坡电信 “走出去联合战略”概括来讲,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 一是组成区域联盟,二是股权收购。

  区域联盟策略主要指运营商联合目标进入市场,一家或几家运营商共同开拓和发展产品与业务。2004年,新加坡电信联合亚太地区七家移动电话运营商成立了Bridge联盟,联盟旨在开发各成员国所不能独立开发的区域性产品和业务。此种方式有效整合了各成员运营商现有资源,拓宽了市场空间,是一种多赢的增量帕累托效率改进。

  股权收购策略主要指运营商为了规避政策壁垒或减少进入成本或缩短进入时间而与目标市场运营商进行资本层面的投资与合作,以股权投资方式进入目标市场,进而逐步进行业务拓展。目前,新加坡电信已经全资拥有澳大利亚第二大全业务运营商Optus公司,并在泰国的AIS公司、比利时第一大电信运营商Belgacom、中国香港的APT卫星公司、印度的Bharti公司、菲律宾的Globe电信、中国台湾的NewCentury Infocomm公司和印度尼西亚的TelKomsel等公司中持有股份。通过战略投资,新加坡电信与合作伙伴分享自己的经验、技术和创新,切实地帮助当地运营商成长。例如,在中国台湾,新加坡电信帮助其入股的NewCentury Infocomm公司推出服务品牌“速博”,为公司赢得大量市场份额。

[1]  [2]  [3]  [4]  编 辑:徐亮
关键字搜索:新加坡  电信国际化  
  [ 发 表 评 论 ]     用户昵称:   会员注册
 
 
  推 荐 新 闻
  技 术 动 态
  通 信 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