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热点 >> 正文
陈金桥:数字化转型成全球运营商共识
通信世界网
作者:       2016年12月29日 16:01
陈金桥 ICT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2016年12月29日,由人民邮电出版社主办,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中国通信学会支持,通信世界全媒体承办的以“大连接 大数据 大未来”为主题的“2017•ICT技术与产业趋势年会”在京隆重举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在“运营商数字化转型:国内外探索”的演讲中表示,ICT传统行业在衰退的同时,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增长机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

最近50年ICT行业实际分为四大转变,服务对象从人到物的转变,窄带向宽带的转变,我们服务产品从应向数据的转变,固定向移动的转变、语音向数据的转变。

研究结果显示,2016年我国信息通信服务业收入规模超过2.4万亿元,同比增长22.5%,较上年提升9.8个百分点。其中,互联网企业收入占比 超过50%,实现历史性转折。可以看出,通信、互联网企业的营收全面超越了基础运营商,有一半是在CT,一大半是IT和DT,基础运营商绝大部分还沉默在地平线以下,有一部分数字化转型浮现在地平线以上的部分是DT和AT转型部分。

同时,2016年,我国移动数据业务收入超过移动话音业务,成为电信业收入的首要来源,移动数据对移动话音和移动增值的替代效应明显,固定数据带动固定增值快速增长。但是,这并不表明语音业务即将退出历史舞台。根据研究表明,语言通讯、语言沟通不但是人与人最自然的沟通方式,而且它将会成为智能化的互联网。所以语音通讯绝没有沉默,而是说它的战场转移了,在物与物的通信场景发挥重新焕发活力。

纵观全球通信行业,数字化转型已成全球运营商共识,面对传统业务收入增长乏力,很多电信运营商制定了清晰的数字化战略。对于运营商,数字化转型要有健康的商业模式,还要有良好的基因,中国联通目前进行的“混改”,就是要从基因层面进行改良。

陈金桥表示,全球运营商数字化转型仍处于初级阶段,目前运营商的转型收入普遍不到总体收入的10%,经济效益显现需要时间。运营商数字化转型,可以借鉴互联网公司的发展经历,互联网公司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找入口,知道用户在哪里;二是搭建平台阶段,整合资源,满足C端用户的差异化需求,存留和吸引用户付费;三是生态系统的打造阶段,比平台化更深一步。

陈金桥提出,当前运营商要做的是流量经营精细化,以抵抗语音业务收入下滑带来的压力,具体做法是内容管道、内容双管齐下,因为用户只有需要某种内容和服务时才会购买流量,运营商如果为了流量做流量并不会为用户接受并埋单。

最后,陈金桥强调,“跨界合作成为一种常态,三大运营商聚焦在垂直行业的运用,大连接、大未来,从连接开始,但连接仅是起点,靠数据整合靠平台生态的合作方式来激发产业未来的价值,所以运营商未来增长必然的。如果要做横向比较,中国三大运营商横向转型速度并不慢,从全球来看我们营销能力、抗风险能力、对转型路径和目标方向判断都没错,最大的制约在机制创新,希望在这方面能释放更大的能量,未来的增长一定是数据主导,万物互联给我们崭新的机会,我们对未来应该充满信心。”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