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 >> 正文
2016年展讯4G芯片出货预计超1亿,同比暴涨574%!
芯智讯
作者:       2016年11月23日 09:39
高通 智能手机 芯片

一直以来,高通都是智能手机芯片市场的老大,同样在4G智能手机芯片市场,高通也是当之无愧的老大。有数据显示,2015年高通芯片出货接近9亿颗,其中4G芯片占比超过了60%以上。联发科去年芯片总出货量约为6亿颗,其中4G芯片占比仅27%。展讯与RDA的去年总的出货量为6.3亿颗,手机芯片出货是5.3亿颗,其中4G芯片仅占不到3%。不过随着今年4G智能手机市场的大幅增长,联发科和展讯也在加速追赶。

Strategy Analytics此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2016年上半年,全球蜂窝基带处理器市场规模为105亿美元,3G和2G基带芯片细分市场规模大幅缩水,而4G LTE基带芯片市场规模继续呈两位数强劲增长,并且出货量首次超过总基带芯片出货量的50%。而日益激烈的竞争和市场规模的扩大,使得高通4G出货量份额从2015年上半年的67%下降到2016年上半年的54%。二季度基带芯片市场,联发科和展讯合占4G基带芯片出货量份额已经超过三分之一,其中展讯增长最为迅速。

根据 Counterpoint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展讯芯片出货总量预计达6亿套,较去年增长13.4%。智能手机芯片在总出货量中占比接近50%。展讯4G芯片整体解决方案被国内外品牌广泛采用,全年出货预计超过1亿,较去年增长574%。”而这主要归功于中国以及印度等新兴市场的智能手机的高速成长。

紧抓中国市场4G普及红利

近日,市场研究机构群智(Sigmaintell Consulting)发布的最新报告称,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规模将首次达到5亿部,年增幅达15%。这一数据大大超出了外界对于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预期。而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大幅增长,主要还是得益于三大运营商对于4G智能手机的大力补贴,以及存量换机(2G/3G手机用户升级换代4G手机)市场的增长,可以看到今年国产手机品牌厂商新推出的智能手机产品90%以上都是4G。

相比高通、联发科来说,展讯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似乎比较“低调”,但是实际上展讯手机芯片(包括基带芯片在内)的40%都出到国内市场的,当然其主要走的是运营商渠道,不过也有不少品牌厂商有采用,比如三星、联想等。

随着国内4G市场的爆发,展讯也积极布局希望抓住“4G普及红利”。在去年,展讯推出了其首款4G手机芯片SC9830,很快就获得了三星等一线品牌的采用,这款产品主要瞄准的是2016年中国普及型4G+VoLTE手机市场。随后展讯又推出了升级版的SC9832。在面向相中高端的4G市场,展讯今年还推出了16nm制程Cat.7的八核芯片SC9860。

为了进一步开拓国内4G市场,展讯还和中国移动达成合作,成为中国移动“2016年VoLTE&CA公版项目计划”的主要合作芯片原厂之一。此外,展讯还与阿里YunOS合作,双方将一起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交钥匙的解决方案,向下游的方案商提供完备的基于展讯芯片和YunOS系统的参考设计,能够帮助中小厂商更快的提供更高性价比的4G产品,同时符合运营商的测试标准,能够顺利的进入运营商市场。

比如,主要走运营商渠道的小辣椒,今年就推出了多款基于展讯SC9832,搭载YunOS系统的智能手机产品。其中今年5月推出的定价599元的红辣椒金典还在联通众筹3.0大会上,获得了运营商的33万包销订单。

通过与运营商以及与阿里YunOS的深度合作,今年展讯在国内4G市场获得了很大的增长。

大力开拓海外市场

近期IDC公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印度第三季度智能手机出货将首次突破3000万部,同比增幅达11%,远超全球市场平均水平。IDC的数据还显示,由于受到中国手机厂商的驱动,印度线上手机销售比例已经达到31.6%,其中4G手机环比增长了24.8%,普及率已达四分之三。与此同时,印度手机市场智能手机的占比仍然只有47%,仍有53%是功能机。这也意味着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仍然有着巨大的成长空间。

前面有说到,展讯40%的芯片都是出到国内市场的,那么剩下的60%都是出到了海外,主要出到了印度、墨西哥、欧洲、澳大利亚等海外地区。而印度市场一直以来都是展讯的一个重要的海外市场。

展讯早在2009年就开始进入印度市场,并在印度Noida设立了研发中心。在印度当地,展讯与Micromax、Intex、Lava、LYF、XOLO、InFocus等印度本土具有影响力手机品牌均有合作。此外,展讯与印度主要的运营商Reliance也达成了合作。

去年底,展讯CEO李力游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展讯2G时代就曾在海外市场取得突破。展讯的产品品质不仅得到全球最大的几个海外运营商,如Vodafone、Orange等的认可,同时还积极与新兴市场的新兴运营商,如Reliance等合作,2015年第三季度展讯在印度3G市场夺得了出货量第一的好成绩。展讯将不断加大对海外市场的投入,海外市场将是展讯下一步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

随着展讯4G产品的推出,众多的印度手机品牌厂商也都有推出基于展讯4G芯片的智能手机。此外,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三星也是展讯的主要客户。今年8月,三星在印度发布的Z2智能手机所采用正是展讯的4G手机芯片SC9830i 。

相信随着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快速增长,以及其巨大的增长潜力,印度将展讯增长最为迅速一个海外市场。

除了印度市场之外,展讯也在积极开拓其他的海外市场。今年8月,基于展讯SC7731C的智能手机成功中标非洲最大的电信运营商MTN的2016年第三季度采购标案。与此同时,展讯SC7731G芯片平台被巴西手机制造商Rockcel最新发布的Quartzo智能手机采用。今年9月,展讯SC7731C及SC7731G芯片平台又被缅甸最大运营商MPT推出的M40、M50旗舰智能机采用。

去年,展讯&RDA的芯片总出货量已经成功超越联发科,但是这主要是数量的超越,质量上还有待提高。今年,展讯在国内和海外的智能手机市场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智能手机芯片出货占比进一步提升,接近50%。特别是4G芯片出货增长迅速,从去年的不到1500万套,一年的时间就增长到了1亿套,增长率高达574%,另人侧目。

虽然,目前展讯的智能手机芯片出货相比高通、联发科来说,还是有着一定的差距,但是在2G/3G向4G市场转换的过程中,展讯已经成功缩小了与他们之间的差距。而随着5G到来,展讯有望实现反超。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