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赴安徽检查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
人民邮电报
作者:       2016年11月22日 11:11
信息化 网络安全 电信 互联网 电信网 工信部 网络 电话实名 移动 虚拟运营商 一号通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督导检查组赴安徽省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工作。检查组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陆建文带队,部相关司局、部分省通信管理局、部有关直属事业单位人员组成,3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集团公司相关人员随行。

近年来,以通信和互联网为媒介的通讯信息诈骗犯罪快速发展蔓延、持续多发高发,扰乱了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国务院召开3次部际联席会议,就进一步深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进行部署。中央综治办会同工信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若干意见》和《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文件,要求各部门联合发力,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展蔓延势头。工业和信息化部快速响应、重拳频出,及时召开数次电视电话会议,密集出台了多份重要文件,按照“组织不撤、责任不变、工作不断、力度不减”的原则,对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全覆盖、抓重点、出实效。

此次督导检查旨在检查企业对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第三次部际联席会议有关部署、有关文件精神的推进落实情况。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将就检查情况向工业和信息化部进行汇报,工信部也会将各省(区、市)的检查结果汇总后向全行业进行通报,同时将以适当形式通报中央综治办以及相关部门。检查组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督导检查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检查组所有成员也将对照检查的重点内容,从严督导,认真总结,力求实效。

在11月16日~18日的三天时间里,检查组分为4个小组,在合肥、淮南两市相关公司和3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省公司,采取查阅企业文件材料、实地检查以及抽查营业厅和代理商、与企业员工访谈等形式,围绕组织部署与工作落实、电话实名登记落实、重点业务整治、号码传送规范和改号软件清理、技术手段建设、行业用户个人信息保护、社会监督和宣传引导、移动转售业务管理以及监督检查和考核问责9个方面重点工作,详细查看了企业业务清单、合同,管理制度规范文件和系统记录,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逐项检查。其间,检查组还成立机动小组,对合肥市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和虚拟运营商营业厅进行抽查。检查组成员加班加点,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对照督导检查工作要点和流程,做到每一项措施落实不走过场、每一处现场检查不留盲区、每一个节点把握不存死角。

经过两天半的紧张工作,11月18日下午,检查组召开了督导检查结果反馈会,通报了检查结果,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检查组认为,总体上,安徽通信行业行动快、自查细、手段足、成效实,针对语音专线出租、“一号通”、“400”、商务总机等重点电信业务,以及网络改号、违法违规经营等重点问题,能够采取有力管理措施狠抓重点电信业务规范与违规经营问题打击,提升了对通讯信息诈骗的发现、防范与打击能力,加强了对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问责与考核,工作是有成效的。同时,就检查中暴露出来的有关协议合同不完善、信息不一致、技术手段不健全、宣传力度不够效果不好、渠道监督检查力度不够等问题,检查组要求相关企业认真研究、整改落实。

最后,陆建文指出,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形势严峻,任重道远,希望各企业对本次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总体上,安徽通信行业能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电话用户实名制管理、移动转售企业管理、重点电信业务规范管理、网络改号整治、技术手段建设等重点工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狠抓关键环节,通讯信息诈骗治理成效显著。就进一步做好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陆建文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明确任务。要围绕发展和安全两条主线,明确安全方面 “配合打击”和“源头治理”的两条工作路线,找准定位、把握前沿、紧跟需求,主动做好安全工作。二是针对问题,明确措施。安徽3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安徽移动的“四个系统”、安徽电信的“三个环节”做得都很好。在实际工作中,要牢牢把握制度、培训、检查、考核和技术手段5个抓手,采取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三是针对检查结果,安徽3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要在10日内提交整改报告,公司领导层面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梳理系统的工作方案,针对具体问题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力争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