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4G步入加速发展期
人民邮电报
作者:       2016年11月11日 10:20
中国联通 4G

中国联通的4G发展,在起步阶段算不上顺利,但随着聚焦战略的落地,中国联通精心布局4G网络、终端、应用三大领域,为4G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5年2月27日,中国联通获得FDD LTE(4G)牌照,距今仅20个月。在这20个月里,中国联通以工匠精神着力打造“匠心网络”,聚焦资源全力加快4G网络建设,已开通70万个4G基站,致力于成为4G上网的“第一品牌”“第一选择”;以产业协作着力推进“全网通”终端普及,在业内率先打破终端集采的传统模式,开创了“众筹”的新模式,与产业链一起努力,加速了4G全网通终端的普及;精心打造沃视频、沃钱包、沃音乐、沃阅读、沃游戏、沃支付等应用产品,让联通4G用户享受极致的移动互联体验。

《人民邮电》报记者了解到,随着4G基站广度覆盖和深度覆盖的加强,在高铁、高速公路、海外旅行等多个场景下,中国联通4G、4G+网络优势越来越明显;支持中国联通4G网络的智能终端超过3200款,机型从入门级到中高端实现了全覆盖,国内主要城市新增手机几乎全是4G全网通终端;丰富的应用让中国联通4G用户更乐意使用手机上网,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4G用户及移动数据流量快速增长,4G用户每月户均流量达到1246MB,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联通4G正在以实际表现赢得用户口碑。2016年9月,中国联通4G用户单月净增605万户,截至第三季度,联通4G用户达到8891万户,较去年年底净增4475万户,4G用户ARPU约79.3元。4G的良好表现,助力联通的移动主营业务收入止跌转增,业务表现持续改善。中国联通4G网络、终端、应用的合力正在显现,4G发展进入加速期。

网络覆盖:广度深度双提升

2015年12月,中国联通发布“沃4G+”策略,旨在进一步提升4G+网络峰值速率和网络容量。实施聚焦战略以后,中国联通采取了差异化的4G网络建设策略,4G基站建设区分为布局类和效益类,布局类主要为了快速提升覆盖面,效益类则解决精准覆盖问题。

在广度覆盖方面,截至10月底,中国联通4G网络基站数量达70万,已覆盖全国所有地市、县城、乡镇、主要景区、重要交通干线,包括人口数量较大的行政村,网络覆盖广度实现了质的飞跃。在深度覆盖方面,室内覆盖是2016年改善的重点。一方面,中国联通加大了建设力度和规模;另一方面,通过与中国电信的深度合作,大幅增加覆盖的楼宇数量,大幅改善用户的室内通信体验,对市场发展发挥了关键的支撑作用。在城市核心区的室内覆盖方面,中国联通4G网络崭露头角,10月10日,SOHO中国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的“SOHO中国物业手机4G网络排行榜”显示,中国联通4G手机平均下载速率达88Mbps,在三大运营商中4G速率最快,联通4G网速在52%的物业排名第一。从这方面可以看出,中国联通非常重视用户体验,对于4G室内分布,对于商业楼宇覆盖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

针对高铁和高速场景,中国联通的覆盖效果和里程均名列前茅。中国联通完成了国内12条高铁的全覆盖。2016年5月17日之前,中国联通完成了国内8条高铁的全覆盖。中国铁路总公司针对京沪高铁的移动网覆盖效果组织了三家运营商对标测试,联通网络的上传速率、下载速率、网络时延、语音通话质量等多项关键指标在通信行业均处于领先。

终端普及:全网通渐成主流

六模全网通终端涵盖的移动通信网络制式包括LTE(TD-LTE与LTE FDD)、CDMA、TD-SCDMA、WCDMA、GSM(GPRS),基本实现了对目前国内移动通信用户的全覆盖,因此普遍将六模双卡多待终端称为全网通终端。4G时代,全网通终端更能满足用户在终端选择方面的个性化需求。自去年发布全网通终端白皮书以来,中国联通与产业链各方共同努力,加速了4G全网通终端的普及。上周举行的中国联通通信信息终端秋季交易会暨众筹4.0现场会,仅历时3天,交易会期间,厂商、渠道商、分公司等交易签约与线上线下合计成交量达5163万部,交易额达545亿元。

[1]  [2]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