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制造 >> 新品 >> 正文
 
中兴通讯ZXONE5800引领核心层融合传送趋势
http://www.cww.net.cn   2009年12月21日 15:27    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倪兰

    早在今年2月,ZXONE5800就作为中兴通讯新一代核心层融合传送的旗舰产品亮相巴塞罗那移动通信大会,其绿色节能环保的设计理念、兼容SDH/OTN的先进平台化设计及通用板件的设计模式引起与会者极大关注。

    同时在今年,ZXONE5800还通过了包括CE认证、VIF和OIF全球互联互通测试,并在国内四川等地的实际应用中获得运营商的高度认可。

    “多维”潜力显露

    集SDH/OTN/WDM多维平台于一身是ZXONE5800的一大特色。

    据了解,中兴通讯首先完成了SDH/OTN/WDM多维平台的设计和研发,之后才构建了ZXONE5800。该平台最重要的特色是提供单级、统一、无阻塞的交换平面,兼容SDH和OTH两种制式,用户加载不同线卡就可轻松实现SDH、SDH和OTN共存。同时基于柔性理念设计的线卡,加载不同软件即可在SDH和分组两种制式之间切换。

    根据中兴通讯的判断,SDH在加载多业务接入特性和控制平面之后,生命期将很长。OTN虽是趋势,但近期其标准变化较大,加上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运营商对类似ZXONE 5800这种能满足近期需求又兼有向OTN平滑演进能力的产品更有兴趣。

    目前,发展宽带、摆脱经济危机是很多国家的策略。随着宽带客户数的蓬勃发展,大颗粒业务调度比例逐渐增大,网络拓扑演进到网状网,城域网的业务疏导、提升可靠性、安全性和资源利用率等需求显得比较迫切。而在中兴通讯系列产品中,基于ASON/GMPLS统一控制平面的大容量ZXONE5800定位于城域核心/长途骨干层,中等容量ZXMP385定位于汇聚/城域边缘层,可以很好地满足用户上述需求,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运营商投资,实现运营商利益最大化。

    可以看到,目前国内的ASON产品已经进入蓬勃发展期,而印度等有巨大需求的发展中国家还处于起步期。欧美对SDH/OTN/WDM这种多维平台也有较大需求,北美Verizon、西欧TI等运营商已经在城域核心/长途骨干层开始部署具有多维度演进能力的大容量/大交叉产品,后续预计多维产品会迎来一个发展期。

    智能带宽管理获实际应用认可

    智能带宽管理是ZXONE5800的另一大特性。

    这一特性首先体现在控制平面。该控制平面基于中兴通讯ZXUCP统一控制平面软件平台,全面兼容VC/ODU/WAVELENGTH等多层、多粒度的业务调度和管理。其智能带宽管理功能,除ITU-T/IETF/OIF/CCSA国内外标准组织规范的功能,还包括一些特色功能——诸如基于超长延时补偿的LCAS+ASON,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平滑调整带宽,同时提供完善的保护恢复能力;业务分级功能可以在网络资源不足时,优先满足高优先级业务开通、恢复等需求,具备类IP的灵活性;网络拓扑受限时,资源共享机制可以实现业务从端到端保护到子网保护之间的平滑切换;提供10多种SLA等级,且不同等级之间可平滑迁移,全面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等等。

    而为满足运营商网络演进和维护需求,中兴通讯专门设计了智能穿越、一键优化等个性化功能,在传统网络少许配置情形下,实现已部署ASON岛穿越传统网互通;在不中断业务情况下,优化全网业务,整理时隙碎片,全面提升业务的可靠性。

    其次,ZXONE5800的智能带宽管理特性还体现在传送平面。独创的柔性单板功能通过加载不同软件支持不同端口制式,在分组和SDH之间灵活切换,可以适应客户业务粒度、制式的演进需求。

    在今年中兴通讯帮助四川绵阳电信进行的3G网络建设中,智能宽带管理特性成为一大亮点。绵阳电信传输现网主要以MSTP设备环网为主,环网的最大带宽为10G,多采用复用段环网保护方式。由于原有设备的容量较小,随着3G和数据业务的发展,环网上汇聚结点网元开始出现容量瓶颈,急需进行设备的扩容升级;现有的MSTP网络层次复杂,具有多个独立的环路/网络拼凑出来的承载网,缺乏整体性及一致性,同时网络不具备端到端电路的灵活、自动的快速配置;环网上统一承载3G、政府和商业企业客户、金融机构等大客户和普通宽带上网等不同类型的客户业务,但无法进行不同级别细分保障,无法根据不同的客户及业务进行差异化的服务保证;简单的环网保护方式不能实现多重故障情况下的网络保护。基于以上问题和需求,四川绵阳电信需要具备端到端管理能力、能够将不同业务进行统一管理的承载网络,同时网络具备更高的安全性这样的解决方案

    ZXONE5800的性能帮助绵阳电信极大改善了这些问题。在建设后,绵阳电信对中兴这一方案进行了充分的肯定,认为中兴ZXONE5800“产品技术先进,设计更贴近用户的需求,完全满足电信目前和将来全业务运营情况下的网络建设需求”。

    全面的绿色设计

    在目前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绿色指标已成为所有产品所必须具备的能力。

    在供电控制方面,ZXONE5800加载智能按需供电系统控制单板是否上电,未上业务的单板实现零功耗,延长单板备件的使用寿命,同时节能环保,降低OPEX。ZXONE5800的满配功耗为2250W,典型功耗为1650W,典型招标模型功耗为1150W,比业界同类模型低30%。其子架为三层结构、300mm深,前出线、前安装、前维护设计,可以靠墙安装,减少机房占用面积,方便运维。

    此外,在前述两大功能特性中,我们也能明显看到“绿色”设计的影子。比如集SDH/

    OTN多维平台于一体的融合设计,可以支持由SDH设备向OTN设备平滑升级,从而延长了设备使用周期,提高设备投资利用率;而柔性设计——不同线路板采用相同的硬件设计,通过加载不同的软件实现不同逻辑功能,对于站点业务需求的变化和网络的演进具有更强的适应性,大大减少了单板的种类和备件数量,节省CAPEX和OPEX。

[1]  [2]  编 辑:颜溢辉
关键字搜索:中兴通讯  
相关新闻
每日新闻排行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