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447期 >> 特别策划 >> 正文
 
舒华英:3G运营尚需破除三项制约
http://www.cww.net.cn   2009年12月28日 13:52    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徐超

    就国内3G运营的发展来看,整体市场仍然处于初始阶段。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认为,国内3G业务刚刚起步,3G整体用户数量依然不多,并且国内三大运营商都采取了2G与3G融合发展的运营模式,虽然使用3G手机的人有较大增长,但由于2G业务和3G业务难以区分,因此也难以判断真正的3G业务用户数量。

    舒华英认为,从2009年全年来看,国内市场有三个方面的环节限制了国内3G运营市场的发展。

    环节一:网络

    毋庸置疑,世界上所有的3G应用都依托于成熟的3G网络,中国也不例外。舒华英表示,2009年全年,三大运营商的三张3G网络都处在进一步的建设进程中,就其覆盖与网络优化情况来看,与成熟的2G网络相比仍然相差甚远。

    舒华英认为,网络环节对三大运营商的影响各不相同。其中,就中国移动来看,其建设的TD-SCDMA网络的成熟度相对较弱,一些网络设备处在不断的更换和更新中,尤其是第一批TD-SCDMA网络的设备有相当多被调换,对网络建设的进度造成了影响。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网络建设上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从网络建设的整体情况来看,网络建设基本成熟还需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

    环节二:终端

    舒华英认为,相比而言,终端是比网络更大的制约因素,因为终端对三家运营商来说,都是其3G产业链布局中的短板。因此,运营商为了解决终端困境,不约而同地采取了国外明星机型的“引进战略”。这其中,比较著名的就是中国联通引入苹果公司的iPhone手机,并在上市一个多月内实现销售十万部。

    对此,舒华英表示,苹果在国外取得成功的商业模式与国内运营环境有一定差异,这种差异导致iPhone的明星效应没有得到完全显现。同时,联通把iPhone定位于高端,因此iPhone在带动市场方面发挥的影响有限。其它如cdma2000的终端在市场化上还不够成熟,国产TD-SCDMA终端的差距则更大。

    环节三:业务

    从2009年下半年起,运营商开始了大规模的3G业务宣传。在舒华英看来,各种3G业务的推出仅仅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运营商商业模式的改变以及各种配套环节的改革进展很慢,尤其是3G运营尚需行业外各种资源的融合,包括广播、电视、视频、金融、娱乐等各行各业,而外部环境的转变由于涉及到各个层面的管制政策,因而将更加困难。

编 辑:高娟
关键字搜索:舒华英  3G  
相关新闻
每日新闻排行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