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438期 >> 热点报道 >> 正文
 
聚焦TCO构建PTN新型分组承载网
http://www.cww.net.cn   2009年10月26日 14:20    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中兴通讯 龙文富

    电信业务全面向IP转变,承载网作为运营商基础网络之一,存在向分组化转型的需求。如何构建可支撑运营商业务长期发展、低TCO的新型分组网是运营商共同关注的问题。中兴通讯基于严密的需求调研,推出了满足以低TCO建设分组承载网的IPTN系列产品。该产品从设计理念到网络部署、网络的运营维护等各个阶段,都对TCO进行了精耕细作,为帮助运营商降低分组承载网络建设的TCO做了充分准备。

    创新设计降低网络每bit承载成本

    传统的MSTP传送网基于电路交换,提供刚性的承载管道,在面对高带宽、突发性的分组业务传送时凸显统计复用能力的不足;另外,需要网络预留一半的带宽用于保护,导致线路带宽利用率低,每bit的承载成本高。中兴通讯IPTN系列产品基于信元交换架构,具备天然的统计复用能力,提供面向连接的柔性承载管道,承载效率高。此外,该系列产品根据T-MPLS/MPLS-TP网络架构定义,在设备中引入了分层概念,从外向内分为TMC层、TMP层、TMS层,使设备在高效承载的同时,具备良好的OAM特性,并具备环网保护的能力。设备中大量采用FPGA(可编程门阵列)芯片,进行功能升级时,只需进行逻辑升级,大大减少单板升级替换带来的成本,最大程度保障了网络演进的平滑性,降低了每bit的承载成本。另外,该系列产品大量采用了自研的低功耗、低辐射的绿色节能芯片,通过应用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使设备功耗降到了一个很低的水平。在2009年中国移动城域传送网IP化验证测试中,中兴通讯设备功耗仅为业内同级别产品平均功耗的1/3。

    全程绿色理念降低网络TCO

    绿色环保、节能降耗已经成为全球各行业关注的重点。中兴通讯在网络建设的规划、部署和运维管理的各个环节都精心设计,坚持全程绿色节能理念,降低全网TCO。

    网络规划阶段

    中兴通讯分析了业务发展各个阶段对于承载网的需求:在2G/3G阶段,承载网络需求主要集中在带宽要求、IP化承载、2G/3G共站统一承载以及时间同步等方面;在LTE阶段,需要综合考虑e-NB基站高带宽承载、GE接口承载、X2接口业务承载,以及对全业务承载和FMC融合承载需求。因此,中兴通讯将PTN产品的应用定位在RNC/BSC/SR以下的接入汇聚层,并提供端到端的承载解决方案

    中兴通讯IPTN系列产品主要用于核心层,满足核心网设备节点大容量、少局所的部署方式,可确保在业务带宽提速的情况下保持PTN网络核心层的稳定性,具备通过平滑升级提供40GE接口的能力,保障网络的长期持续演进,降低扩容成本。对于普通基站的接入要求,才用低成本、安装灵活的ZXCTN6100设备。热点地区基站覆盖密集、带宽高,同时由于需要考虑其它业务综合承载的情况,存在接入层10GE组网的需求,中兴通讯提供业界最紧凑的10GEPTN设备ZXCTN6200,该设备仅3U高,交换容量达到单向44G,有效避免了GE接入设备在该类地区的叠加组网。同时中兴通讯是业界首家规划并实现了基于PTN的1588时间同步功能的PTN设备供应商。在深圳移动组织的厂家测试中,中兴通讯TD-SCDMA(以下简称TD)基站的时间同步测试,可充分满足GPS替代要求,节省基站系统部署GPS模块的成本。

    网络部署阶段

    根据运营商对网络部署的时间要求或协议要求,在空运、包车运输、普通运输/海运方式中,选择最经济最绿色的运输方式。为了满足PTN网络大规模建设要求,中兴通讯专业的售后技术支持队伍制定了适于PTN网络部署的操作流程和操作规范,确保设备到货接收、验货、设备安装、设备调试、业务开通、验收等相关环节的过程规范性。为满足网络快速开通要求,所有PTN设备出厂前均经过充分的厂验,并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对设备进行预配置,为设备调测和业务提供争取宝贵时间。

    运维阶段

    中兴通讯智能网管平台NetNumenT3,可对全系列IPTN产品统一管理要求,同时能够满足PTN与SDH/MSTP、WDM/OTN进行统一管理,从而减少网管系统的数量,降低网管系统及维护资源投入。NetNumenT3网管采用与传统传送网管理类似的维护模式和操作习惯,减少运维人员培训费用;通过图形化用户界面,轻松实现端到端业务的配置和管理,提供实时故障监控并提供故障定位和分析手段,节省业务开通和故障定位时间。在PTN设备退网时,中兴通讯可以与运营商签署协议对退网产品进行回收处理,对于无法回收利用的部分,采用深埋等方式进行集中处理。

    同一网络模型下各种 承载技术TCO分析

    网络模型

    中型城市城域承载网建设,2000个接入点,接入点初期带宽为40M。环形组网,组网方式与MSTP组网类似。组网模型如图1所示。

    分析对象及条件假设

    分析对象:MSTP、MSTP+(可升级PTN的MSTP)、IP/MPLS、PTN。

    为了分析各种技术在分组业务比重逐渐上升过程中的TCO变化,选择了分组业务比重为10%、30%、50%、70%、80%、90%情况下网络组网进行分析,在分析过程中考虑了分组业务比重上升过程中接入点数量增长因素和接入点流量增长等因素。设备节点价格参考组网设备在中国应用时的典型价格。

    分析过程

    将网络模型的相关属性和与计算因子(包括适当的假设)作为输入,推导出采用各种分组承载技术构建该网络的TCO。

[1]  [2]  编 辑:高娟
关键字搜索:PTN  
相关新闻
每日新闻排行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