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438期 >> 热点报道 >> 正文
 
PTN开启承载技术变革之门
http://www.cww.net.cn   2009年10月26日 13:52    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张跃辉

    当前运营商传输网和传统数据网正面临着网络和业务IP化的挑战。PTN技术的出现,迎合了运营商承载网的新需求。国内三大运营商已经纷纷展开PTN测试,其中中国移动最为领先,率先在江苏、广东、浙江等地完成了PTN综合测试。广东移动规划技术部总经理钟锦庆对PTN做出了评价:PTN基于纯分组内核,融合了传输网的可靠性与数据网的灵活性,在拥有全面电信级特性和强大管理能力的同时,又继承了良好的可扩展性,并具备高效的统计复用能力,能适应高价值分组业务的承载要求。

    PTN应运而生

    运营商已经开始进入全业务运营时代。全业务意味着融合,IP化是融合的基础。ALLIP已成为当今业务发展的大势所趋。钟锦庆认为,在传统业务IP化的同时,天生具有IP血统的新业务蓬勃发展起来,而当前传输网和传统数据网络受其技术体制限制,已越来越成为业务、网络IP化发展的掣肘,于是,PTN技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

    国内3G牌照发放以后,三大运营商都在进行IP化的转型。移动网络的IP化比固网的IP化更复杂。移动网络的IP化,除了传统业务IP化方面的需求,还对时钟、网络延时、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较高,从而对承载网产生了新的需求。中兴通讯承载网产品总工赵福川向本刊记者表示,当前移动IPRAN建设是业界关注的热点。传统的MSTP传送技术在承载效率、可扩展性和成本方面难以满足移动IPRAN的长期发展要求,需要一种基于分组的新型承载技术来替代MSTP,PTN技术的出现正好适应了这个需求。

    由于IPRAN的需求融合了传输和数据的技术特征,在解决方案上也体现了多样性,除PTN技术外,还有MSTP的PTN改造、路由器增强方案。据中兴通讯PTN国内市场总监王杨介绍,传统的MSTP和路由器通过改造很难满足运营商的长久发展需求,尽管MSTP能够满足3G初期的需求,但在3G后期及全业务高速发展阶段会出现动力不足。面对运营商在3G发展阶段的巨大传送网配套新建项目投资,MSTP及MSTP改造的MSTP/PTN双平面设备生命周期相对较短,投资收益比不高,而运营商需要的是能够长久支持业务发展的网络,来满足运营商移动宽带化战略部署和无线宽带上网业务的发展。她认为,通过MSTP改造或者路由器改造来实现承载IP业务,不仅功能实现时间比较靠后,晚于运营商功能需求的时间窗,且不适合运营商的长久发展和长久投资计划。而PTN从一开始就是从致力于满足运营商的长远需求出发的。

    PTN应用关注5方面

    对于PTN技术的具体应用,钟锦庆向记者表示,PTN在应用之初,将主要承载以TD-SCDMA及大客户业务为代表的高价值分组业务,后续会根据业务发展情况,逐步兼顾传统TDM业务及部分宽带业务。赵福川也表示,当前PTN主要还是用于承载移动回程网业务,以接入基站业务为主,包括2G基站和3G基站业务。从目前移动网络的IP化现状来看,PTN在应用场景下主要是提供管道的功能,完成传送汇聚的应用。而到了LTE时代,无线接入网更加扁平化,对PTN将有新的需求,除了管道功能以外,还需要增强VPN转发的功能。

    钟锦庆强调,中国移动在PTN的应用过程中主要应该关注5个方面。一是战略考虑方面,重点关注节能减排和GPS替代;二是网络安全与用户体验方面,运营商使用PTN后,要保证用户体验(特别是语音业务)不能比SDH差;三是网络部署方面,重点关注如何处理PTN与OTNPON、SR/BRAS、SDH之间的关系,能否与业务网络快速而全面的互通(包括业务、保护、时钟等);四是运维体系方面,重点关注运营商能否从现有运维习惯顺利过渡,能够实现精细管理与便捷运维;五是保护投资方面,重点关注新建网络的成本如何,能否支撑业务长期健康发展,能否适应一定范围内的不确定性。

    此外,钟锦庆表示,关于PTN采用独立组网还是与传统网络混合组网,业内有不同声音。从实际出发,考虑到网络复杂性、运营风险、技术特性和用户体验等因素,基本上所有运营商都选用了PTN独立组网的方式,根据业务需求在局部与传统网络实现互通。

    PTN向商用晋级

    国内三大运营商都十分关注传送网IP化的发展。中国移动率先展开PTN测试,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紧随其后。

    钟锦庆表示,中国移动是国内最早关注PTN技术的运营商,并率先完成了对PTN设备的综合测试,对PTN的掌握比较全面。中国移动目前拥有国内最大的移动网络和最多的移动客户,在3G业务开展之时所面临的挑战也最为显著。中国移动制订了全业务运营条件下ALLIP的网络转型战略,以此优化网络架构、提升网络服务能力,提高综合收益,而PTN正式实现无线网络IP化的基础部分,广东移动始终走在IP化战略的前列,力争为用户提供最优的服务与体验。此外,据赵福川介绍,中国移动已经启动了PTN的设备集采,后期MSTP和SDH的扩容和建设将逐步减少。

    钟锦庆表示,目前中国移动和主流厂商等都在积极推动PTN产业链成熟,中国移动集团相继进行了一系列技术研究、实验室测试、现网测试、模型询价等工作,中兴ZXCTN6000/9000产品,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朗讯的TSS1850系列,UT斯达康的TN725/705,华为的PTN3900/1900等都参与其中。“在中国移动集团完成对PTN设备的实验室阶段测试后,广东移动与业内专家、设备厂商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及合作,并与2009年4月开始在深圳进行PTN现网验证。经过多维度长时间的运行,我们认为PTN设备已基本成熟,能满足当前中国移动的规模商用要求。”钟锦庆说。

    经过近一年来的试验网测试,PTN已经开始进入成熟商用阶段。无论是运营商还是设备厂商,在PTN建网和部署方面,都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1]  [2]  编 辑:高娟
关键字搜索:PTN  
相关新闻
每日新闻排行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