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技术 >> 无线 >> 正文
中国发放LTE-V直连试验频谱,加速无线车联网产业化进程
中国信息产业网
作者:       2016年12月13日 13:03
无线

11月中旬,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委员会批复5905-5925 MHz总共20MHz用于LTE-V直连技术试验验证。

今年9月初G20峰会前后,工信部和浙江省共同牵头,在杭州云栖小镇建设的LTE-V示范区即由浙江移动、华为、上汽、阿里巴巴、西湖电子、浙大中控等产业链重量级厂商打造;随后,中国汽研、长安汽车主导的重庆示范区产业园11月15日在重庆开园,汽研、长安、移动、联通、华为、大唐、清华等产业链相关企业悉数到场,共襄盛举。与此同时,北京、上海、长春、武汉等城市相关组织也在积极引进LTE-V进行测试验证。但是,这些展示中的直连频段都是临时申请采用运营商的现有频段。

随着LTE-V直连技术验证在中国多个城市快速开展计划,以及ITS(智能交通系统)频谱研究在多个标准化组织的逐步完善,中国ITS试验频谱的需求逐渐清晰明确,相关试验组织方向工信部提出了LTE-V直连试验频谱的申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快速响应相关申请内容,在2016年11月份对于IMT-2020(5G) 推进组和车载信息服务产业应用联盟(简称TIAA)申请的LTE-V直连试验频谱进行了批复,支持开展LTE-V直连技术的试验研究工作。在批复文件中, 5905-5925 MHz总共20MHz被批准用于LTE-V直连技术试验验证,根据不同申请方的要求,试验将在北京,上海,重庆,长春, 武汉,杭州进行。批复明确指出,这20MHz频谱作为试验频谱仅用于LTE-V直连技术的试验验证,其中包括功能性测试和不同无线电应用间兼容性试验研究。

LTE-V是我国主导的基于LTE蜂窝网络的车对外界信息交互(V2X)技术,伴随物联网的兴起,拥有极为广阔的产业前景。LTE-V的核心协议车车通讯部分已于2016年9月完成,其他协议将于2017年3月完成,预计2019年前后启动商用。作为一项诞生时间不长的新兴技术,LTE-V已经得到了不少国家政府的支持,并快速形成了包括汽车企业、通信企业在内的广泛产业链。

从全球ITS产业发展现状来看,不少国家政府在技术中立的前提下,希望促进ITS产业发展,对LTE-V持支持态度,并积极研究出台相应法规。鉴于我国庞大的汽车市场,更重要的是我国的高端制造业能力正在快速被国际同行认同,中国政府在LTE-V发展关键节点发放LTE-V直连试验频谱将对全球ITS政策起到积极影响。

中国发放LTE-V直连试验频谱,开启了LTE-V产业化的大门,也使中国成为全球范围内首先规划LTE-V直连专用测试的频谱的国家。此举成为我国在国际范围引领智能交通新技术的验证工作的又一举措,必将加速无线车联网产业化的进程,为中国智造2025和“互联网+”等国家战略的落实提供了有力支撑。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