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通讯信息诈骗也是一场舆论战
通信世界网
作者:刘启诚       2016年11月22日 08:59
信息诈骗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工业和信息化部11月7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防范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8个方面细化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大部门《关于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要求,被媒体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打击通讯信息诈骗的措施。这8条实施意见中,前5条,无论是通过最严格手段落实手机实名制,整顿和规范重点电信业务,还是通过技术手段堵死诈骗信息通道,都是从行业管理、技术的角度去解决问题。后2条是从制度、机制的角度去建立防范体系,而第六条将社会监督与宣传教育作为防范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的一项主要工作,非常有必要,只有发动一场打击通讯信息诈骗的人民舆论战,让全社会参与进来,让所有人对通讯信息诈骗有清楚的认识,提高全民的警惕性,让通讯信息诈骗成为无源之水,自然就能起到良好的防范作用。

不久前,我和几位专家参加工信部组织召开的有关“手机实名制座谈会”,会上,大家谈到如何防范通讯信息诈骗时,都提到了要加大宣传力度,部领导也对这一提意表示赞同。

近几年来,通讯信息诈骗层出不穷,广大老百姓深受其害,损失惨重,甚至有人为此付出了生命代价。一段时间以来,通讯信息诈骗之猖獗,无孔不入,诈骗形式花样百出,打不尽,防不住。老百姓受骗之后,无法追回损失,只好将怨气撒在公安机关、电信运营商身上,甚至认为电信运营商和这些诈骗子沆瀣一气来骗他们。以至于人们将这类诈骗直接称呼为“电信诈骗”,让电信运营商有苦说不出。

反思近几年来打击通讯信息诈骗,无论是行业主管部门还是运营商,我们在舆论宣传方面做得确实不到位,基本上被动出招。而且,宣传形式落后,好多时候都是在自说自话,要么在表功,说自己为防范通讯信息诈骗做了多少工作。结果这样的宣传出去,老百姓根本不认。为什么?老百姓只问一句:既然你们做了这么多工作,为什么还是防不住?为什么还是抓不到骗子?

而官方的解释要么就找理由,比如技术上解决不了,又或法律上没有授权。确实,打击防范通讯信息诈骗不是一个部门,短时间内就能解决的,也不是“惟技术论”就能解决的,但这种宣传口气让老百姓实在难以接受。

所以,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在舆论宣传上要换招。

首先要旗帜鲜明,广而告之。先是要明确反对“电信诈骗”的叫法。民间将通讯信息诈骗异口同声叫成“电信诈骗”,更为可怕的是,包括公安部门、媒体竟然也这么叫,久而久之,给电信运营商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给人一种电信运营商和诈骗分子是一个团伙的感觉。但这么多年来,包括中国电信在内的运营商只是私下表示不满,但无力去改变。此次工信部在正式文件中纠正了这种叫法,以“通讯信息诈骗”替代,非常好。

其次是运营商要通过多种方式,及时提醒用户。一有新型的诈骗形式出现,只要是公安部门确认的,就及时和通过短信等方式发给广大用户。

三是要和公安、智库、媒体、互联网公司联合起来,整合各类监测举报资源和手机用户标记资源,实现行业内资源共享。而且主管部门应该在抓捕、审判犯罪分子的过程中,组织媒体大张旗鼓宣传。

最后要利用新媒体,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宣传。我们之前的宣传方式过于传统,或找些传统媒体发新闻稿,说的都是官话,老百姓看不懂,传播范围有限,效果大打折扣。

现在新媒体形式多样,微博、微信都是很好的平台,怎么利用这些平台,用接地气的语言让老百姓了解通讯信息诈骗的形式和危害,是需要电信运营商解决的。不然,之前一条“公安说了,170/171电话一律不接”的微信,就让虚拟运营商“臭名远扬”;而此次,特朗普能赢得美国总统大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很好地利用了新媒体平台。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