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技术 >> 云计算 >> 正文
大数据优化人才匹配 互联网催变人力资本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项义妹       2016年11月15日 14:28
大数据 互联网 优化

在今年5月烟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办的一场中国人力资源技术与服务大会上,来自中粮、沃尔玛、海尔等中国顶尖企业共同寻求世界人力资源前沿理论可能创造的机遇。

一位与会代表称:2016年世界经济运行中的不利因素和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世界经济整体复苏疲弱乏力。反观国内,2016年又是中国‘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随着供给侧改革等中央政策的实施,以及共享经济、工业4.0等新经济模式的兴起,提升人力资源管理能力,深度挖掘和发挥‘人’的核心作用,已经成为挖掘人才红利、促进经济转型、拉动产业升级的有力抓手。

  人力资源迈向高端化

在占地3万平方米的烟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第一财经记者看到一楼的“一柜通”综合服务大厅井然有序。这里已经完全实现了无纸化,登记过的人才信息都会被自动输入系统。不用排队,求职者自己就能够在电脑上寻找与自己相匹配的工作。

烟台市芝罘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牟增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创新的‘一柜通’综合服务打破了原有界限,对人社业务进行重组集成,形成了快速便捷的工作体系,为园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作为山东省首批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烟台人力资源产业服务园区是烟台市政府斥资2亿元人民币打造的,同时也为配合“中韩自贸区”、“一带一路”、“一黄一蓝”等国家经济战略。这个平台已经聚集了30多家企业,180多家虚拟注册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产业园区。其中世界500强、国内100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占比接近60%。目前,园区已引进中智集团、智联招聘等国际知名企业机构19家,其中,今年新增万宝盛华、上海外服、58同城等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企业8家,注册资金已达1.13亿元。

烟台只是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迈向中高端的一个缩影。随着当前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社区等技术快速发展,企业人事管理得到了重新定义。在互联网平台整合人力资源的背景下,人力资源已经逐步转向了人力资本。

以灵活雇佣为例,网络已经成为灵活雇佣的最大渠道。中国包括网络购物、网络约车、餐饮配送等互联网经济模式催生了劳动力资本市场本质的变化,并诞生了“零工经济”的新模式。单滴滴打车平台,就有1330万名司机,其中有超过一半是自由职业者。

另一方面,在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经济结构面临重大调整的过程中,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高效管理人才,从而为企业和机构创造价值也是很多公司面临的重大问题。

德勤日前发布了一份《2016年全球人力资本趋势》报告。该报告发现:为应对数字化技术、商业模式和劳动力人口的急速变化,92%的商业和人力资源领导者已经确定要重构其组织,以满足全球业务需求。该报告还揭示了2016年十大人力资本趋势,其中就包括“零工经济”、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人才大数据分析和思维设计等。

在今年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公告中,中央提出了“降成本的重点是增加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对此,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社会法研究会副会长董保华在今年9月的劳达(Laboroot)人力资本大会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劳动合同法从某种程度上抑制了用工的灵活性,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不利于打开局面。现在,企业行为希望更加具有灵活性,国家行为也希望灵活性,中央的这一表态很可能是希望采取措施打破我们很长一段时期内的思维禁锢,换一种方式来实现稳定与和谐。”

随着雇佣关系转向合作关系、劳动关系转向工作关系、劳动力市场正转向人力资本市场,一些观点认为,劳动合同将来也可能减少或者消失。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常凯持不同观点。他说:“互联网经济并未改变劳动和资本的关系;互联网经济下的用工关系仍是雇佣关系;虽然用工的形式和内容都发生了变化,但雇佣关系仍是基本的用工形式。“

 大数据优化人才匹配

在一些外企看来,劳动力因素是中国经济最大的变数之一。ENGIE中国区CEO兼总裁顾儒盟(JeanMarcGUYOT)在一次采访中对媒体表示:“如果要说ENGIE在中国业务发展有何挑战,那么员工是不可忽视的一个层面。在中国,招聘到最合适的人才事实上要花费很多的精力,中国有很多优秀的高等学府,优秀的毕业生也不计其数,我们希望拥有国际化背景的人才,这也给我们的招聘工作增添了压力。”

人才优化意味着让合适的人担任合适的岗位职责并能够让他们获得成功。但实际上令人惊讶的是,很多企业发现这很难实现——正如美国著名管理学家彼得·德鲁克(PeterDrucker)所说:“我们所谓的管理只是让人们的工作环境更艰难。”而这些问题并不都属于人力资源部门。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采取明智之举,比如减少人力资源部、条线经理和公司其他部分的鸿沟,确保他们能够共同解决这些问题。

“人力资本管理系统应该能够支持与员工的所有互动。从聘用到退休,从稳定的经济到快速变化的环境,企业都需要跟踪、管理并分析员工的计划、政策和成本。”Infor大中华区商业咨询总监鹿崇曾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认真对待并善于对员工进行投资的CEO明白,员工的经验是最为宝贵的。因此从招聘、入职前、入职、更换岗位到离职或退休,他们会利用高效的人力资源管理工具,挖掘并重复利用这些信息,让员工找到他最适合的岗位。”

鹿崇说,当前企业对人力资本管理越来越重视,将人力资源作为企业管理的战略管理组成部分,综合利用人力资源以创造最大价值,这离不开强大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其带来的价值和效益也非常明显,比如降低人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有效激励员工,提高员工满意度,并最终提升企业利润和市场竞争力。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