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国建设:管理和治理相辅相成 治理优先已是必然
通信世界网
作者:耿鹏飞       2016年10月13日 23:01
网络强国 管理 治理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10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指出,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

我们要深刻认识互联网在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

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

那么网络管理和治理孰轻孰重呢,针对于此,《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采访了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

记者:如何认识互联网在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曾剑秋:网络强国既是世界问题,也是中国的凸显问题。中国是一个网络大国,信息技术的发展,包括4G、5G、宽带战略,符合国家的总体战略。习主席强调的网络强国,符合国家发展战略。从管理角度分析,我国是一个网络大国,人口大国,管理面临很多挑战,诸如频繁发生的信息诈骗事件;从治理角度看,主要是针对有可能发生的问题,以及未来存在的风险的处理,在我国治国方略中包含了网络治理。

管理和治理是相辅相成的,但基于当前现状,网络发展速度快暴露出很多问题,管理跟不上,治理优先成为必然。而治理应当做到更好的事先预判,而非简单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记者:政府应当如何更好地推进电子政务的发展?

曾剑秋:网络应用越来越广泛,从政府管理角度看,如何利用网络进行科学管理,使得政府管理更加开放、透明、高效、及时发现问题。我国从90年代就很重视电子政务的发展。当前,很多政府都有自己的官方网站,但也存在效率低下、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也属于管理的范畴,政务管理和治理也是相辅相成的。电子政务本身是一件好事情,如何让电子政务更有效率值得我们考虑和研究。

记者:如何建设新型的智慧城市呢?

曾剑秋: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政府管理肯定会参与其中,其中城市发展为主导。例如智能交通是一些大型城市所面临优先而且亟需解决的问题,严重的拥堵让很多人无奈。而在一些中小城市,人少、车少,智慧交通可能不是首当其冲的问题。管理和治理的过程中,要结合城市的现状、发展目标、经济效益综合考虑,因地制宜。

从习主席的讲话中能够看出,管理和治理的问题,一是要做到高瞻远瞩;二是切合实际,因地制宜;三是管理和治理相辅相成,不止是“有病治病”,更重要的是做到预判,避免不必要的问题发生。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