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技术 >> 超宽带 >> 正文
中国联通ODN网络工作进展及部署计划
通信世界网
作者:王熙       2015年12月16日 14:45
超宽带接入产业联盟 中国联通 ODN网络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12月16日,“超宽带接入产业联盟”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苏州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以“拥抱超宽带 携手创未来”为主题,超宽带接入上下游产业各个环节的代表企业出席了此次会议。在下午召开的工作报告会议上,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郭林首度透露了联通ODN网络工作进展及后续部署工作。

据了解,“超宽带接入产业联盟”共分为主设备及芯片工作组、光纤光缆工作组及光配线产品工作组,其中光配线产品工作组为超宽带接入技术提供光配线设施和光纤基础网络管理,负责基础ODN设施、ODN管理、光纤基础网络的智能化、施工规范、新型接入网光纤器件等相关研究,并同时完成输出相关的标准规范,研究相关的产品,推动落地应用和规模部署。

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郭林

据介绍,目前ODN设备及工程投资已成为FTTH投资的主体,中国联通一直在努力推动ODN网络的发展,分别发布了《中国联通ODN网络设备技术规范总册》、《中国联通智能光分配网络技术规范 V1.0》以及《中国联通智能光分配网络测试规范 V1.0》三册权威资料。另外,在ODN智能化方案调研方面,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和华为中兴、烽火、贝尔、日海、科信、普天、华脉、太平、特发等近10家主流智能ODN厂商技术交流,并参与北京、广东、天津、四川、山东、山西、云南、辽宁等省(市)公司现网需求和问题调研,并在广东、天津、辽宁和山西四个省完成智能ODN试点建设和设备成熟度评估。

为了推动智能ODN的现网部署,中国联通改进了智能ODN组网架构,建立了统一管理平台,实现了统一适配、统一管理和解决异厂商互通,并在广东省部署上线,实现了对广州、深圳和佛山三地市智能ODN的统一管理。同时,中国联通在ODN网络智能化改造流程和方案研究、试验局点建设、外场试验和测试方面均取得不错的成果。

最后郭林介绍了中国联通2016年在ODN方面的工作计划。首先,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将继续配合集团运维部开展智能ODN和利用电子标签管理的大规模试验和商用工作,在干线、城域网主干光缆设备、配线段与接入段设备、光纤光缆等方面在全国推广应用。其次,中国联通将在ODN网络上继续补充标签格式的定义,兼容多种底层实现方案;补充光纤光缆的电子标签管理;融合光交门禁管理功能,并结合资源梳理流程,建立相应接口和流程,完成平台的迭代开发。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