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狂欢背后:不容忽视的新技术基础
通信世界网
作者:耿鹏飞 魏慧       2016年11月11日 03:11
双十一 技术 云计算 大数据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数据和计算是马云口中阿里巴巴未来的基础,也是其整个商业帝国的基石。早在去年双11中,两个炫目数字印证了阿里改变未来商业社会的能力:每秒最多14万笔订单纪录以及每秒最高8.59万笔的订单支付。

1分12秒交易额破10亿;12分钟28秒交易额突破100亿元;33分53秒交易额破200亿;全天交易额达到惊人的912亿。数字直线飙升不断冲击着我们的眼球,这是2015年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一系列惊人的数字,按照这种趋势,今年预计破千亿应该没有悬念。

然而,在尽享“井喷式”网购带来丰厚利润的同时,瞬间的流量高峰冲击势必会给电商企业的网站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秒杀、大促销、双11.....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把工程师们推向了人类从未涉足的”蓝海“,曾经连IBM、SUN等在内的全球顶尖技术公司都没办法提出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阿里成功于此,其光鲜的表面背后隐藏着鲜为人知的技术支撑,众多合作企业的鼎力相助。

超大规模通用计算操作系统“飞天”在后台做支撑

自主研发是面对历史机遇的一大选择,超大规模通用计算操作系统“飞天”应运而生。这个以中国神话故事中的女神名字命名的操作系统,被寄予了通过计算让人类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得到最大的释放的宏伟目标。

从2009年到现在,七年时间里“飞天”不但解脱了阿里工程师们的“紧箍咒”,见证每年双11交易量不断刷新,还成为了全球通用的超大规模通用计算操作系统。它可以将遍布全球的百万级服务器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以在线公共服务的方式为社会提供计算能力。

截至目前,飞天正在为全球超过230万用户提供计算服务,覆盖全球主要互联网市场,让任何开发者、企业或者机构通过联网就可以获得弹性的计算能力。

混合云架构轻松应对瞬间爆增的流量访问

为支撑“双十一”惊人的交易量,阿里搭建了全球最大规模的混合云架构。阿里巴巴也成为全球首个将核心交易系统上云的大型互联网公司。

“我们用中国的计算力量支撑了商业史上的一个又一个新纪录。而这些世界顶尖的技术,正在通过阿里云加速向外输出。我们希望将这些技术变成普惠科技,以此催生1万个阿里巴巴将淘宝、天猫、支付宝这么庞大、复杂、跟钱紧密关联的系统搬到云上,除了我们全世界还没有第二家,这包括全球互联网巨头和云计算公司”,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

面临同样问题(用户访问量瞬间爆增)的12306铁路官方售票网站,采用了阿里云技术构建起了庞大的混合云。去年春运高峰期期间,阿里云公共计算平台为其分流了12306高达75%的余票查询流量。

大数据、人工智能实现实时精准营销

据悉,阿里公司预计今年”双十一“期间将产生高达超过35亿个个性化页面,每一秒刷新之后看到的都是新的突破。35亿个页面由人工智能生产,不仅仅是因为在量级上超越了人类的极限,更重要的是通过精准的大数据分析、洞悉消费者心理,阿里的“电商大脑”已经能够无限接近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做到妥帖的“撮合”,做到每个人都有一个“安静的导购”。

此外,北京鸿网互联在云市场主要从事安全代维、系统及程序故障排查、数据迁移等技术服务。本次阿里云双11大促,鸿网互联17款产品全部参与其中。

安全保障24小时在线支持、秒级响应,软件、服务全覆盖

除了阿里云自身的安全保护外,运营商也是积极护航双十一网络安全,双十一当晚,“阿里”上海电信机房的访问流量高达到150G。为保证用户流畅访问,上海电信为“阿里”制定了专有的保障方案,分别在海光缆保护、网络安全、防DDOS攻击、IDC等方面编制了5个专业、近20个场景式的应急预案。早在7月份,上海电信就针对“阿里”的保障需求,在IDC基础设施保障、网络能力、裸光纤路由优化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操作方案。

此外,联想服务在阿里重点保障的13个机房和7个地市的服务站安排了22个工程师值守,目前为止尚未发生维修的情况,阿里交易系统平稳运行,开场52秒交易额超10亿,6分58秒超100亿,两个半小时交易额超500亿,联想服务人员跟阿里服务器运营团队积极沟通,随时待命。通信世界网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