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宽带平均网速已达48M 4G用户超7亿
腾讯科技
作者:       2016年12月30日 09:01
工信部 宽带 宽带接入 光纤 4G 运营商 漫游费 移动 基站 网络 移动互联网 移动通信 中国电信 电信 天线 信息化 互联网 ITU 短

12月29日下午,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就宽带中国等话题,在线回答网友提问。闻库回答的要点摘录如下:

1、截止11月底,固定宽带接入速率达到了48M,比去年年底提升135%,建成光网城市超过100个,光纤用户占比达到了75%;新增4G用户超过3亿,总数达到了7.34亿。

2、2018年国际标准组织将会形成第一版的5G标准,希望在2018年的时候,我们的实验也伴随这个标准能够完成,目前进展还不错。

工信部:宽带平均网速已达48M 4G用户超7亿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

3、铁塔公司节约了大量资源:2015年节省了大概500亿投资,节省了土地资源大概是1.3万亩,从今年1到9月份的数据看,铁塔公司承接需求55.6万个,减少了新建的铁塔19万个,初步节省投资也是300多亿。

以下为腾讯科技整理的问答实录(Q代表网友提问,A代表闻库回答)

Q:现在我感觉网速快多了,今年三大运营商也都提出了取消漫游费的计划,请问今年具体有哪些成效?是否有些具体的数据与我们分享?明年又有怎样的计划?

A:提速降费是国务院41号文件提出的一项三年工作任务,今年是第二年,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之上,我们进一步把提速降费工作往前推动一步,我们的网速这一年非常可观。

我们的网速据统计,截至到11月底,固定宽带的平均接入速率达到了48兆,比2015年年底的时候提升了135%,建成的光网城市100个,也就是这些城市基本都有光纤覆盖了,全国所有设区市城区基本上实现了光覆盖,具备了百兆的接入能力,光纤用户占比达到了75%,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比2015年提升了19个百分点,在移动宽带建设方面,借助于三大运营企业的发力,特别是借助于铁塔公司,新建的基站,4G的基站72.7万个,总数接近250万个铁塔基站,两年内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新增4G用户超过3亿户,宗主达到了7.34亿,11月当月户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976M,同比增长超两倍。

Q:闻司长好像在《对话》栏目中说过,铁塔公司扭转了移动通信市场的格局,我想问下这两年铁塔公司的共建共享总共节约了多少资源?对于整个行业来看,铁塔公司带来了哪些影响?

A:正如我在《对话》节目说的,在这之前我们也推动过共建共享,也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铁塔公司成立让共建共享上了一个台阶,大大降低了原来的成本,这里面有两方面:

一是铁塔共享降低了成本,原来是三个塔,现在变成了一个塔,从任何角度讲肯定是便宜了,当然这一个塔跟原来的一个塔是有区别的,比方说这个塔要加固,很多东西大家可以公用,比如说电源,特别是空调,备用电力这些东西原来都是三份,现在就变成一份了,像空调,原来这个屋子很多空间,现在基站都是一个柜子,很小,大家共享成本低了。

二是节省了资源,虽然我们国家地域比较大,但是人均来讲我们的地还是少的,所以铁塔的共建之后,我们省了很多土地,同时在资金上来讲也省了很多,据行业内的专家估算,2015年节省了大概500亿投资,节省了土地资源大概是1.3万亩,从今年1到9月份的数据看,铁塔公司承接需求55.6万个,减少了新建的铁塔19万个,初步节省投资也是300多亿。

另外从通信格局来讲,弥补了我们有些企业的短板,比如说中国电信(微博),中国电信原来铁塔资源是比较少的,都要上4G,如果它要是不借助铁塔,他就需要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去征,去建,去谈,那个速度就差很多了。

[1]  [2]  [3]  
相关阅读
热门文章
蓝戈沙龙